南阳市卧龙区:全面开展志愿服务乡村行

2020年10月23日16: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开展“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是推动乡村振兴、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重要途径,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南阳市卧龙区志愿服务管理中心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发挥各单位资源优势,为农民群众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送法律、送新风、送关爱、送安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向农村延伸,助力全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

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卧龙区要求各牵头部门和成员单位思想上高度统一,盘活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拓展志愿服务领域,认真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深入乡镇、农村因地制宜的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高基层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制观念等,更好的推动农村全面发展,全面进步,促进志愿服务力量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把握关键,推动“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常态化。该区加大志愿文化培育力度,深化志愿服务理念。借助新媒体的优势,充分挖掘各单位系统内“志愿服务乡村行”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大力、快速、生动的报道活动和群众评价,通过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培育志愿服务精神,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打牢广大农村群众的志愿服务理念,让更多的农村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志愿服务。加大农村志愿队伍建设力度,拓展志愿服务领域。该区各单位规范和建立农村各类志愿者队伍,鼓励不同阶层、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群众广泛参与理论政策宣讲、科普宣传、文艺表演、义诊送健康、“六关爱”等接地气、顺民意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各单位先后开展了“寻找村宝”“广场舞大赛”“科技大篷车进校园”“义诊送健康”“扶贫助残”等乡村行活动,切实把志愿服务做到农户家中,使志愿服务成为卧龙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推动力。

统筹资源力量。卧龙区各单位充分利用本系统基层的阵地资源,依托文化活动中心、乡镇(景区)文化站、农技推广站、科普活动室、妇女之家、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下乡服务群众,同时广泛动员本系统的退休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职业学校师生、行业协会专业化人员等各方面力量,走进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常态化开展。发挥本地文化能人、科技能人、“五老”人员、巾帼志愿者、青年带头人、新乡贤的作用,通过定期培训和业务指导,提高他们的服务技能,形成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 张空供稿)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