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牵住产业兴旺“牛鼻子” 走出乡村振兴富民路

【查看原图】

长势喜人的辣椒  黄莎 摄

“今年辣椒价格不错,最高时一斤7块多,一亩地卖个四五千块钱不成问题。”最近,漯河市临颍县中集村朱志峰喜上眉梢。

朱志峰,50多岁,精瘦干练,是周边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今年承包了360多亩玉米、300多亩大豆、200多亩辣椒。

“这日子能过!多亏了政府兜底,俺才敢大胆干。” 

说起特色种植,朱志峰头头是道。“俺这儿土壤适合辣椒生长,这些年政策好,种植面积越来越大。”

近几年,特色种植让不少农民尝到“甜头”,但风险却比粮食作物高。如何才能大胆的干?早在去年,临颍县政府开始实施辣椒特色种植投保方案,地方财政补贴特色种植业品种,辣椒每亩保费70元,保额1400元。根据临颍县农业保险扶贫资金补贴政策,贫困户辣椒保费由县财政给与全额补贴。

杜曲镇大车张村种植大户张涛,早在2018年流转一多百亩土地种植辣椒,本想着辣椒价格不低,稳赚不赔。可谁想,去年秋收时节,由于天气原因二十亩辣椒发生了日灼病,减产损失近3万元。

辣椒减产,张涛并不着急。原来在育苗时,张涛就投了保。经过中原农业保险和县农业局等第三方的实地勘察、评估、定损等各项环节,最终张涛获得赔款一万五千元。

“种地就是这,存在各种风险。好在现在保险种类也多,降低损失。不然谁能经得住。”张涛笑着说,“现在大家意识都强了,每到该投保的时候都主动打电话咨询,就怕自己漏了。手中有‘保’,心中不慌。”

有了“保障”,农民更有底气。近年来,该县把辣椒产业作为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的一个重要支撑,加大科研投入,延伸产业链条,辣椒产业迅猛发展。目前,临颍辣椒种植面积突破40万亩,其中标准化麦椒套作种植区约30万亩,带动全县农民整体年均增收10亿元,成为豫中南地区最大的辣椒产销基地。

“今年的保费比往年低了不少。”因保险得到“保障”的种植大户何德甫,按耐不住激动插话到,“今年政府推出了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像我们种植辣椒,市里补贴30%,县里再补贴40%,俺们自己就负担30%,等于政府替我们买单嘛。”

何德甫说的“政策”是今年8月份,漯河市下发的关于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文件,选择辣椒、香菇等特色农产品,开展试点工作,力争到2021年,为特色农业提供风险保障6.8亿元。

“找准‘产业兴旺’切入点,全力为特色产业‘护航’。”中原农业保险漯河市分公司负责人方晓燕说,方案实施后,我们迅速落实临颍县辣椒特色产业保险。目前投保面积11.4万亩,实现保费798.79万元。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做出了探索。”

“我们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今年7月份,与漯河市政府签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合作协议,打造‘363’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实施。”中原农险河南省分公司负责人杜亚辉说,这是全国首个保险公司为地方政府定制化提供产业链金融服务、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与普惠健康一揽子保险服务的项目。

同时,该公司还探索开展“政银担保企”合作生猪养殖产业险项目,目前首批试点项目已在舞阳县落地,实现了“保单增信+融资贷款”的有机结合。

“未来将为漯河市量身打造特色农产品品质保证保险、农产品质量责任保险产品,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积极参与农产品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追溯监管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助力地方品牌建设。”杜亚辉说。(杨晓娜 黄莎)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0月23日15:24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