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学民:带领乡亲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郭 凡

2020年10月23日11:1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带领乡亲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苗学民(左二)与村干部一起观看党员公示台(本报记者 郭 凡 摄)

 10月19日,艳阳高照,在韩庄镇李家湾村南边的20公顷土地上,40余栋日光温室大棚在阳光下泛着白光,大棚里种植的各类果蔬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望着广袤的田野,李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苗学民侃侃而谈:“大棚里种植的有苦瓜、黄瓜、丝瓜、西红柿、茄子等果蔬,另外还种下了一些草莓、西红柿、西葫芦,这都为明年元旦、春节上市奠定了基础。”

  靠种植大棚果蔬获益的还有附近的农户。“周边村里在三禾农庄打工的有400多人,其中还有4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每人每月可以拿到1500元以上的工资,他们不用出远门便能实现增收。”苗学民说。

  李家湾村实现大发展,“能人”苗学民功不可没。2018年,经商成功的苗学民担任李家湾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苗学民把目标对准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上,决心以兴产业强村富民。他流转土地80余公顷,建立了汤阴县三禾农庄,其中日光温室占地20公顷,建设大棚47栋,种植蓝莓、草莓、吊蔓西瓜、苦瓜等果蔬;33.3公顷种植优质葡萄;30.7公顷果园栽植冬枣、李子、蜜桃等果树。该农庄每公顷土地每年流转费1.5万元,受益群众400余户;安排130余人长期就业,人均年收入1.8万元;安排临时务工就业人员350余名,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上;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营,示范带动种植中高端食用菌和花卉、苗木等,协作开发,共同受益。

  2018年以来,李家湾村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递增,实现了从负债10万元到收益20万元的转变。村“两委”班子由弱变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现有农业公司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由贫穷落后的村庄摇身变为市、县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村。现在,该村村民已全部脱贫。

  “产业有了,村民富了,还得让乡村变美丽。”苗学民说。在李家湾村发展的路上,他从未停止过脚步。

  村里产业实现稳定发展后,苗学民又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采取“有机农业+生态旅游+村庄改造”模式,大力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和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村里安装了百余盏路灯,全村亮化无死角;为村民免费设计维修房屋和围墙,建设规划合理、排列整齐、外部样式统一、墙面颜色统一为白色灰边的农舍民居,临街房墙上还画上了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图画,推进移风易俗,传播乡风文明;村内街道宽阔平整,划分了车行道、人行道,街道显得特别人性化;道路两侧行道树排列整齐,绿树成荫,鲜花点缀,环境优美,风景迷人;村中新建的党建花园栽种有冬青、红叶石楠、月季、草坪等多种绿化苗木,铁艺红旗、党建宣传栏、榜样模范栏有序放置其中,让人在游览中顿生敬慕爱戴之情,深受启迪教育之意。

  现在,李家湾村在韩庄镇是首屈一指的乡村振兴典型标兵村,村貌村景也成了汤阴县“一河两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得游客纷纷慕名前来,去农庄采摘游玩、到村内赏景休憩。几年来,该村由村集体出钱,免费为村民改造自来水和全额交纳水费;在全县率先开展农村实施垃圾分类收集、集中清运、专人保洁。现在的李家湾村俨然是一幅山水田园画,引人欣赏不断、流连忘返。

  “接下来,我们要把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好,培育多种名优特产,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加强与河南翰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业务对接,争取使精忠报国研学游教育基地项目早日付诸实施,带动李家湾村乡村旅游和农副产品规模化发展,使我们村真正成为村强、民富、景美的乡村振兴典型标兵村。”苗学民说。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