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干部强力帮扶 贫困户拼出亮眼“成绩单”

2020年10月22日16: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俺孩儿在新疆务工好几年了,孩儿他爸领着人在新密干活,加上俺在家挣的钱,俺家今年真算是稳定脱贫了。”10月20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背孜乡盐店村脱贫户尹红伟的家中,他的妻子丁巧玲向县纪委帮扶干部宋建生核算着家庭年度收入账。

2016年,50岁的尹红伟被石头碎屑扎伤眼睛,加上父亲常年瘫痪,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此,鲁山县纪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宋建生开始上门结对帮扶。看到尹红伟家有安装分布式光伏的场地,帮扶干部首先协调帮他家实施了安装。在尹红伟的眼伤痊愈后,帮扶干部看到他会驾驶农用三轮车,就争取到雨露技能培训计划,帮其联系驾校考取了机动车驾驶证。

为加快脱贫步伐,帮扶干部经常从思想上引导尹红伟一家三口人树立信心,鼓励他们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每次遇到县乡两级举办技术培训或发布务工信息时,帮扶干部总是第一时间告知他家。很快,尹红伟跟着老乡在县城的建筑工地打零工,他的儿子尹鹏智也在新疆找到了稳定的岗位。对不能外出的丁巧玲,帮扶干部帮她协调了一份村级公益性岗位。

随着收入的增加,尹红伟于2018年摘掉了贫困帽子。脱贫后的他买了一辆微型汽车,农闲时组织几名村民到县城承包一些小工程赚钱。2019年底,尹红伟经人介绍,在新密市揽到一个中型施工工程,就带着同村的贫困户尹水强等人外出务工。如今,跟着他去新密的人月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

“就是先不算务工和产业奖补资金,孩子俺俩目前打回家的钱就有17万多元,粗粗一算俺家人均纯收入超过了5.7万元。今年虽有疫情影响,俺的收入不降反升,更是实现了稳定脱贫。这一切都得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感谢纪委干部对我真心实意的帮扶。”尹红伟高兴地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杜延高 王永安)

(责编:宋芳鑫、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