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源汇:“党群说事会”办好群众关心事

2020年10月21日15: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书记、主任一肩挑,这是新政策,能否实现,是这次村党委、村委会换届选举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近日,在新落成的村党建馆内,漯河市源汇区丁湾村的党员、村民代表正在召开“党群说事会”,学习讨论村“两委”换届工作精神。

这个600平方米的村党建馆,是6月份第一次“党群说事会”上提出的要解决的为民实事。丁湾村是个典型的城中村,由于村里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给党群议事、村民文化活动带来诸多不便,在村里召开第一次“党群说事会”时,村民杜三河提出了希望村里能够规划建设村民活动场所的建议,经过村“两委”会讨论,最终形成了决议,经过近4个月的建设,建成了这座村党建馆,解决了党群议事、群众文化活动没有场所的难题。?

自年初源汇区开展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巩固提升年活动以来,源汇新区管委会创新服务群众解难题的工作方式,在辖区的丁湾村推行“党群说事会”工作模式,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基础平台,以党群议事为基础形式,“说事”内容主要包括村里经济发展的大事、村庄建设的实事、扶贫帮困的急事、群众牵挂的心事等,通过“定期问事、开放议事、合力办事、民主评事”四个环节,全面推动民主科学决策、民主规范治理、“阳光村务”建设工作。

“村民可以直接把自己关心的问题反映上来,还可以监督问题落实情况,同时也拉近了村干部和村民的距离,起到了很好的服务群众、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事情的作用。”村党委书记丁大鹏说。每个月定期召开的“党群说事会”,村“两委”、村监委会成员、部分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包村干部等都参会,就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集体讨论,不但提高了村民监督委员会和村干部的工作实效和民主管理水平,还保障了村民民主管理的权利,发挥了良好的基层民主治理作用。(漯河市源汇宣传部 王会锋 孟凡友 殷博文)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