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五年累计完成网络扶贫投资281.6亿元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10月21日电(徐驰)“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接入和4G网络全覆盖,圆满完成网络扶贫各项目标任务。”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力在河南省政府发布会上表示。

据了解,2015年以来,河南省信息通信业统筹实施农村4G网络覆盖、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网络提速降费、网络信息惠民等五大工程,累计完成网络扶贫投资281.6亿元。

五年来,河南农村地区建设4G基站10万个,4G基站总数达到12.9万个,固定宽带端口新增1335.4万个,总数达到1975.5万个。光缆线路新增50.7万公里,长度达到82.3万公里。农村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398.3万户,固定宽带用户达到1319.4万户。

据悉,2016年,河南省实现了所有4.6万个行政村(其中包含建档立卡贫困村9536个)光纤接入全覆盖。2017年,实现了所有贫困村下辖自然村全部通4G。2018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4G。

孙力介绍,在此基础上,2019年,全省新建光纤端口8.8万个、光缆线路1.3万公里,完成最后9701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光纤,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省13.7万个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接入和4G网络全覆盖,超前完成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的“到2020年,全国12.29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比例超过98%”的网络扶贫目标。

五年来,河南省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持续深化,开展贫困村电商帮扶,在全省选定8000个贫困村、10000户贫困帮扶对象,建设电商服务站1217个,开展电商培训3599场、43789人次。大力推广普及信息进村入户、“互联网+智慧党建”、智慧农业、智慧校园、农业信息溯源等涉农平台应用,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孙力表示,河南省将深入实施数字乡村战略,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4G和光纤网络深度覆盖,推动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网络支撑。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0月21日09:38
分享到:
(责编:黄莎、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