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辛庄村:村庄变化大 群众争相夸

2020年10月20日15: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0月18日,河南省鲁山县张良镇辛庄村脱贫户高大得在自家院内摆弄花草。“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里的贫困户都跟我一样吃穿不愁,家里的环境里里外外干干净净,和5年前比起来变化真是不小。”高大得对村庄的变化和自家生活水平的提高显得都很满意。

很多村民都和高大得有一样的感受,而这,是辛庄村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走进该村,气派的民居、整洁的柏油路、党建标识显著的村部、初具规模的种养产业都让人感受到村庄发生的显著变化。

产业变化大。辛庄村过去以种植粮食及花生、红薯等经济作物为主,经济发展滞后。近年来,在返乡创业能人的带动下,该村先后出现了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一个大型养鸡场,种植葡萄、莲藕300余亩,存栏青年鸡1.5万只。村边有个大型铁艺加工厂,常年安排附近的闲散劳力务工。

贫困群众收入变化大。5年前,辛庄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仅有3000余元,经过强力攻坚,该村大多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尚未脱贫的3户目前年人均收入也达到了1万元以上。

村庄环境变化大。该村2018年投入3万元对整体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去年争取资金铺设沥青路面1000米,安装了路灯,今年又在村室附近铺设彩砖。辛庄村还通过实施危房改造、落实“六改一增”、推广贫困户积分管理、评定星级文明户及开展“十星党员”创建活动等措施,推动村容户貌明显改善。过去当地干部眼中的后进村,如今蝶变为县级文明村和全镇人居环境工作先进村,群众户户赛致富、家家比环境,争相夸赞党和政府的富民好政策。(鲁山县委宣传部 王永安 蔺文龙)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