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刁堤:一个贫困村的脱贫之路

2020年10月18日10: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以前村里人口多、底子薄,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村里有产业带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而且村容村貌大变样,舒服多了。”近日,记者走进邓州市汲滩镇刁堤村,村民刘红笑呵呵地说。

党建引领“摘穷帽”

刁堤村辖13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229人,低保贫困户61户188人,特困供养贫困户25户30人,一般贫困户4户11人。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落后,是人们口中的穷乡僻壤,2011年被认定为贫困村。

“如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是村支两委的头等大事。”村党支部书记刁良雪说。为此,村里结合实际,确立了“党建引领摘穷帽”的扶贫思路,通过转变观念坚定脱贫信心,引进村办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利用“红黑榜”“讲评会”等形式,有效调动了贫困群众的荣辱感和脱贫主动性。坚持每月组织贫困户进行政策培训和使用技术培训,对贫困户的卫生、政策知晓度,以及致富技术掌握情况,进行积分评定兑奖,提升脱贫成效。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和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培养致富带头人和经济能人,通过招商引资建立带贫车间,完善带贫机制,发展特色产业。

“目前,全村蔬菜种植和药材种植1500多亩,通过不断扩大蔬菜、药材种植规模,吸引更多的农户和贫困户参与,蔬菜大棚和冷库仓储正在筹备中。”刁良雪说。

发展产业“促增收”

“我在村里的工艺玩具车间干了2年,农忙时就把材料拿回家做,农闲就来厂里做工,活也不累,一个月挣个1000多块钱不是问题。”刁堤村贫困户张华珍一边剪着玩具衣服上的线头,一边笑着说。

像张华珍这样,在工艺玩具车间干活的贫困户还有5户,在这里工作,没有时间、地点的限制,原材料拿回家或是在车间干都行,解决了贫困群众一边挣钱一边照顾家庭的问题。

工艺玩具厂是刁堤村通过政策宣传、鼓励奖补等方式,引进的带贫就业车间,除了玩具车间,该村还成立了蔬菜合作社、牧和饲草种植加工合作社,在致富带头人的带动引领下,全村多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务工,月工资均在1500元以上。

同时,该村通过实施产业项目,发展村级扶贫产业,激发贫困户的积极性,按照市产业奖补政策,结合贫困户自身资源和劳动生产能力,指导15户贫困户带地入社,实施产业收益和产业奖补。村产业发展指导员,利用农民学校定期给贫困劳动力传授产业发展技能和致富经验,积极为贫困户提供产销信息。

在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和自主创业的同时,村致富带头人还带动8户贫困户参与中草药种植和蔬菜产业的培育及养殖业的发展,产业带贫作用凸现。

消费带动“促脱贫”

不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带货在刁堤村刁俊杰家开启,当天,刁俊杰一家就卖掉了6000多斤葡萄。

原来,45岁的刁俊杰患有肾病,父母也身患慢性病,2018年依据政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刁俊杰一家经营早餐店,种植无籽葡萄、大葱等。

因为身体的原因,早餐店和葡萄园的活儿,大都是妻子和父母忙活,家人忙于早餐店生意,根本无力经营葡萄园,眼瞅着成熟的葡萄无法售卖,愁坏了刁俊杰一家人。

市人社局驻刁堤村第一书记陈冬梅得知情况后,积极联系发布信息、动员企业单位和爱心人士伸以援手,并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直播带货,多渠道帮助刁俊杰一家销售葡萄,解了刁俊杰一家的一时之困。

刁堤村历年来有种植蔬菜的传统,目前村里蔬菜种植面积1200余亩,每到蔬菜成熟季节,村里的电商服务点通过网络平台以及微信群等方式,积极为贫困户提供产销信息,用实际行动推动消费带贫,为农产品打开销路。目前,刁提村村民分别在农购网和“832”平台注册5家,不仅自己推销农产品,而且帮助村民推销。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扩大招商引资力度,为村里引进更好的项目,不断提升村民的生产生活质量,鼓励群众加入新型经营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刁良雪信心满满。(邓州市扶贫办 邓波 孙东亚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