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学习 项目实操 团队实践

省内外高校组团考察郑州科技学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0年10月16日15: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以创新引领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探索民办高校多样化、多层次地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清华大学技术创新创业辅修专业项目在郑州科技学院落地发展的具体实践为同类高等院校提供了操作指南。”10月16日,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主办的“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经验研讨会”在郑州科技学院举行,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负责人庞欣在研讨会上与参会单位分享了清华大学技创辅项目与该校人才培养体系的融合发展。

据了解,清华大学技创辅项目是面向国家、省市产业和企业需求,基于“融合”理念,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促进学科专业的融合、创新创业平台支撑、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发展等探索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

据该校创新创业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涛介绍:“学校一直在探索如何把清华大学技创辅项目内涵与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地结合,我们在实践中通过实行跨学院的联合主任(Co-director)制,邀请企业、行业导师,组建了跨学科专业合作的导师团队,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为学生提供多视角、个性化的教学指导,既结合了学校特色优势专业,又能发挥出清华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优势,培养更多具备创意、创新、创业素养和能力的人才。”

郑州科技学院作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百城千校’计划的首批试点高校,也是全国唯一一所民办本科试点高校,于2019年引进清华大学技创辅专业项目,结合学校“新工科”建设实践基础,学校首批开设了智能硬件、智能机器人、智能交通三个专业,以课程模块为单位,通过学科交叉、专业交叉的形式,采用MOOC、翻转课堂、体验性学习等多种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学生提供多视角和个性化的教学指导。

依托清华大学技创辅专业项目平台,该校不断探索跨院系融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供了助力,也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跨专业的团队学习模式,带来的不仅是学生在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上的转变,作为专业指导教师,从课程设计、模块教学、项目实操、评价等各方面考验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准。”该校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王清珍已经参加过两轮清华大学技创辅专业项目师资培训,在她的指导下,技创辅学生团队主持的“城市综合管廊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近日已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郑州科技学院 岳朝杰 支慧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