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化五抓”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2020年10月15日10: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红色家园

新形势下如何扎牢基层党支部的篱笆、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中铁大桥局一公司党委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行“党群工作系统化、检查考核常态化、组织建设规范化、基础管理网络化、作用发挥长效化”,切实打通了基层党建“怎么抓、谁来抓、精准抓、动态抓、持续抓”的瓶颈。

以党群工作系统化打通基层党建“怎么抓”瓶颈

公司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实现公司机关党群部门与基层单位互动、党群部门之间联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的要求,积极构建“大政工”格局,探索“党群标准化”实践。通过梳理组织建设工作、宣传文化工作、干部工作、纪检工作、工会工作、共青团工作、信息和督办7个模块,统筹布局、协同推进,本着“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要求”的原则,编制了《基层党群工作标准化考评表》,制定24条72款190项标准,使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基层单位在保证“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前提下,可根据本单位实际设计“自选动作”,实现了标准化运作与党群工作创新的统一。综合集团公司“两个全面”创建、党风廉政建设、“大桥红”智慧党建工作平台等内容,对党群工作标准化检查考评相关内容进行及时调整,党政工团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形成了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

以常态化检查考核打通基层党建“谁来抓”瓶颈

公司党委在开展党群工作专项检查的同时,每年年底组织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述廉及党群工作标准化专项检查,结合网络实时检查和随机实地抽查,“倒逼”基层党组织书记严格按标准、按要求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掌握基层党群工作开展情况和效果,并根据检查考核情况,认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完善管理制度、调整工作内容、规范管理行为等,帮助其寻求解决对策。通过专项检查、网络检查、随机抽查三种方式有机结合,建立了“检查考核—问责溯源—提升标准”的党群工作标准化建设考核长效机制,确保党群工作标准化持续推进并取得实效。

以组织建设规范化打通基层党建“精准抓”瓶颈

全面深化“三基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是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及时健全完善党群工作机构,坚持“四同步、四对接”的原则,建立健全党组织机构,确保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及群团组织就建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组织建设覆盖率100%。强化党组织书记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为基层党组织提供坚强组织领导;坚持政治标准,把好党员入口关,突出党员教育管理,为基层党组织打造过硬党员队伍;提升党群干部素质,为基层组织开拓业务提供精良后勤保障。紧扣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各项基本制度、党群基本任务的规范落实,建立党群工作现场培训交底制度。对于新上工程项目,编制党群工作交底手册,并由公司党委领导率队、机关党群部门参与,集中对现场进行党群工作标准化培训交底,使基层党组织系统掌握党群工作的规章制度、业务流程和工作要求,指导项目党组织构建党群工作标准化体系。使支部书记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掌握党的工作方法,“精准”把握工作重点,快速适应工作要求,真正做到把管党治党职责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以基础管理网络化打通基层党建“动态抓”瓶颈

针对施工企业项目分散、人员流动的特点,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建立党群工作协作平台。在有道云协作平台内建立“团队工作共享群”,基层党组织按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并将相关资料上传至协作平台,同时将纸质资料整理归档。公司机关党群部门和基层单位党群工作被授权人员可以通过计算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随时查阅,使24小时全天候移动办公成为现实。公司机关部门对基层党群工作可以动态掌控信息,实时检查指导;基层党群工作人员在遇到困惑时,也可以通过协作平台向机关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和指导,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精准服务、精准配置、精准解难,“互联网+”党建让党群工作标准化延伸至公司的每个角落,实现基层党群工作的动态管理。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建立钉钉交流群,通过在线直播召开党支部会议,开展党支部活动和谈心谈话,让流动党员既能参加所在项目的党支部活动,也能参加本支部的各项活动,既动态掌握党支部全体党员的思想工作状态,又实现了对支部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通过新媒体,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的良好氛围,既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非生产性成本,又解决了专业化公司和联合党支部高度分散、高度流动管理不便的“难题”。

以作用发挥长效化打通基层党建“持续抓”瓶颈

公司党委持续深入推进党群工作标准化,将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管理各个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之中,积极探索党群组织作用发挥的长效机制。坚持立足于“有主题才有灵魂,有载体才有抓手,有创新才有活力,有落实才有成效”的基本理念,始终把握“企业党建要坚持做到服务生产经营”这一主线,针对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存在的问题,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坚持“一年一主题”,连续10年积极开展党建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将其融入到企业发展和生产经营中。公司党委与时俱进确定主题,从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抱团过冬”、积极应对基建市场的“寒潮”,到稳中求进、乘势而上,到抓作风、抓执行、抓质量、促进公司高效高质量发展,再到抓市场开发、抓制度执行、抓队伍建设、出综合效益,坚持服务“市场经营有规模”“营业收入有突破”两个工作重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铁大桥局一公司党委 刘季桁 韩喜萍 供稿)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