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教育精准扶贫夯实全面脱贫基础

2020年10月15日09: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0月14日,走进绿树成荫、鲜花藏笑的河南省社旗县朱集镇许庄小学校园传来朗朗读书声。社旗县抓住教育扶贫这个根本,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控辍保学、完善学生资助、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全方位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等举措,使“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成为群众共识,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扶贫守护农村发展希望,孩子有出息,生活有希望,未来有奔头,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精气神。社旗县严格落实政策,保证资金及时发放。全县贫困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项资助政策精准落实,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8.35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4750.17万元,确保了贫困学生“应助尽助,不漏一人”。其中,2016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2818人次,资助资金615.24万元。2017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3968人次,资助资金1307.13万元。2018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0094人次,资助资金1290.98万元。2019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6614人次,资助资金1536.82万元。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扶贫的核心是“富口袋”,扶贫的根本靠“富脑袋”。教育扶贫直指贫困落后的“病根子”,牵住脱贫致富的“牛鼻子”,是解决“人的素质先脱贫”问题、实现长远脱贫和彻底脱贫的关键。(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 供稿)

(责编:常力元、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