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 河南贫困地区电网投入达417亿

2020年10月14日16: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0月14日电(王佩)老百姓生产生活离不开电,贫困村脱贫致富更离不开电,电网升级扶贫为贫困地区带来了哪些变化?10月14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电网升级扶贫专场,介绍河南省电网升级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十三五”期间贫困地区电网投入达到417亿元,超额完成专项方案确定的406亿元目标。2020年计划在贫困县建成投运变电站26座、改造升级配电台区1500个,9月17日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工程,较计划时间提前三个月。

完成贫困县123座变电站建设及1500个非贫困村电网改造

电网扶贫方面,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把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集中资源实施贫困地区电网“三年攻坚、两年提升”。2016—2018年为电网脱贫改造阶段,累计投资306亿元,完成53个贫困县、6492个贫困村、123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脱贫改造,实现电网脱贫“两提前”(贫困县、贫困村电网脱贫分别较全省整体脱贫计划提前一年、一年半完成)。2019-2020年持续巩固电网脱贫成果,在贫困地区投资111亿元,重点完成贫困县123座变电站建设及1500个非贫困村电网改造,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供电保障。聚焦“三山一滩”等贫困地区,做好全省85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人口入住后续供电服务,安排专属客户经理对接扶贫产业发展用电需求,做到办电快、接电早、用电稳。

经过大规模的建设改造,贫困地区各级电网供电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其中10千伏电网供电能力实现翻番,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十三五”初的3倍。售电量年均增长9.4%,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3.6个百分点。

落实低保五保电费减免政策 2016年以来减免电费9亿元

政策落实方面,开辟光伏扶贫项目绿色通道,简化并网环节,优化服务流程,践行光伏扶贫项目“配套电网同步投运、光伏发电全额消纳、上网电费月结月清、新能源补贴及时转付”的服务承诺。保障全省2万余个光伏扶贫电站及时并网投运,累计全额支付购电费28.8亿元,及时转付新能源补贴7.1亿元,惠及贫困户40.8万户。落实河南省低保五保每户每月10度电量电费减免政策,2016年以来共减免电量16.1亿度,减免电费9亿元。执行阶段性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预计全年减免电费超50亿元。

定点帮扶203个村累计带动5.3万人脱贫

在定点扶贫方面,择优选派256名驻村第一书记定点帮扶203个村,累计带动5.3万人脱贫。依托河南省扶贫开发协会平台,集中实施扶贫资金捐赠,累计向定点帮扶村捐赠资金6305万元,相继引进和扶持扶贫产业500余项,打造了嵩县三合村“手绘小镇”、南召娘娘庙村“娘娘玉兰”等产业扶贫品牌,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增收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组织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1141万元,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1000万元消费扶贫目标。

投资倾斜、乡村电气化等16项重点举措 助推革命老区脱贫致富

2019年以来,河南安排老区电网发展投入82亿元,持续做好老区电网巩固提升和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编制印发《关于加快电网发展助推河南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大电网投资倾斜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电气化等5个方面、16项重点举措。加快推进老区电网建设,持续完善老区500千伏主网架,新建500千伏挚亭变,新增变电容量150万千伏安。不断优化220千伏骨干网架,新建扩建守义等8座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144万千伏安。新扩建云海等18座110千伏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90万千伏安,老区电网整体供电能力大幅提升。为助推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择优选派64名业务骨干任驻村第一书记,助力45个定点帮扶村3千余户、1万余人稳定脱贫。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