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孝善敬老倡导文明新风尚

2020年10月13日09: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自从俺村有了孝善敬老协会,不孝敬父母、吵架骂街的没有了,每家都在孝敬老人、发家致富,真不赖啊!”10月12日上午,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家风变化,80多岁的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齐务村村民魏庭瑞赞不绝口。

该村孝善敬老协会会长张兵兰介绍,为鼓励村民发扬孝风孝道,村里制订了移风易俗文明公约,建起了“孝心墙”,每年在全体村民大会上开展一次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评选活动,并对不孝顺父母的家庭点名批评;每年春节,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活补助,定期救助贫困家庭和突发变故的家庭。

齐务村只是该区孝善敬老倡导文明新风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湛河区以弘扬孝善文化为抓手,坚持面向群众,将传统美德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实践,在全社会着力营造孝亲敬老、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引领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

重视组织领导,着力顶层设计。湛河区自上而下成立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小组,制定工作目标,加强责任分解,细化执行措施,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层层责任落实体系,将弘扬孝善文化融入依法治区、依法治乡(街道)、文明创建各个环节,让孝善敬老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弘扬孝善文化,夯实阵地基础。各村举办亲情教育专题讲座,播放亲情电影,演出敬老爱老戏剧,进一步教育引导子女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加强青少年的美德教育,在全区幼儿园、中小学开设了《三字经》等传统文化课程,定期召开“孝”文化研讨会,推动孝善文化进家庭。

继承文化传统,融入时代特色。湛河区通过建立家风家训馆,为全区68个行政村制定村规民约,成立孝善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引导群众树立孝老敬老、和谐邻里、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社会风尚。去年以来,选树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儿女等230余人,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倡树弘扬社会正气。

截至目前,湛河区北渡街道设立了孝老敬老节;河滨街道志愿者开展一帮一助老服务活动……辖区各乡(街道)以孝善行动引领创文,让城市文明蔚然成风。(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李向平供稿)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