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节水型社会 河南用水定额将有新标准

2020年10月13日15: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0月13日电(尚明桢)为保证用水定额的先进性和适用性,为节约用水管理提供技术依据,新修订的河南省《农业与农村生活用水定额》《工业与城镇生活用水定额》经省政府批准同意,将于12月2日正式实施。

用水定额是开展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基中之基,是评价用水效率、实施节水管理的基本依据。

新修订内容包括农业与农村生活用水定额、工业与城镇生活用水定额两个方面。农业与农村生活用水定额方面,共修订11个行业30个类别用水定额,新增2个行业19个类别用水定额,修订后共计13个行业49个类别437项用水定额。

主要修订内容:一是将原标准名称“农业用水定额”修改为“农业与农村生活用水定额”;二是修订了术语及定义、灌溉用水定额使用说明;三是调整了灌溉分区,删除了调节系数,增加了灌溉基本用水定额修正系数;四是修订了种植业、林业灌溉用水定额,增加了油菜、红薯等用水定额;五是修订了畜牧业、渔业用水定额;六是修订了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定额,增加了农村幼儿园和学校用水定额。

工业与城镇生活用水定额方面,共修订43个行业、新增5个行业用水定额。其中,修订定额400项,新增定额152项,删除定额59项。修订后,共涉及48个行业大类、165个行业中类552个产品和类别1228项用水定额(包括定额先进值和通用值)。

主要修订内容:一是修订了术语及定义,规定了定额边界条件;二是修订了定额使用说明;三是调整了部分行业代码、行业名称及产品和类别的行业归属;四是修订了工业与城镇生活用水定额,增加了部分行业产品和类别的用水定额;五是删除了定额调节系数,制定了定额先进值和通用值。

据悉,长期以来,河南很多地区饱受缺水之困,水资源短缺已日益成为影响河南经济发展的突出制约因素。面对缺水的严峻形势,河南扎实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积极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和水资源费改税试点,广泛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推进农业、工业、生活和科技节水,节水工作成效明显。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河南以全国1/70的水资源量,养活了全国1/14的人口,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支撑了全国1/18的经济总量。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