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首轮督查

2020年10月13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曹萍)10月12日,记者获悉,即日起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组织9个工作组,对全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进而指导各地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薄弱环节,督促整改落实,补齐短板弱项,坚决打赢秋冬季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此次专项督查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二级巡视员任组长,主要督查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的健全组织指挥体系、强化监测预警、精准科学管控、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四大方面的工作。

  其中,重点督促各地落实“四方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社会责任),做到“五有三严”(有防护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资设备、有医护力量支持、有隔离运转安排等措施,严格发热门诊设置管理、严肃流行病学调查、严防医院院内感染),提前做好集中隔离场所准备、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推动各地新冠肺炎疫情监测数据分析预警响应信息平台建设,完善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和发热门诊监测网络。督促各地加快推进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所有县(市)疾控中心全部建成P2实验室,确保每个县(市)疾控中心和至少1所县级医院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检测能力与各医疗机构秋冬季最大诊疗量相匹配。

  根据要求,此次督查要督促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强化口岸和食品运输加工等重点环节、农贸市场、学校和社区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压实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养老机构、福利院、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重点单位和场所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体温监测制度,做好人员健康监测。规范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设置,督促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三区两通道”改造到位,推动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发热哨点建设,加强发热患者闭环管理,规范诊疗流程,加强病例排查,加强院感防控,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知识培训及技术演练等。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督查组要将督查重点放在问题核查、暗访督查、随机抽查、实地访谈等方面,要敢于动真碰硬,不走“指定线路”、不看“示范盆景”。10月底前完成河南省秋冬季疫情防控第一轮督查任务。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