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张良镇:好媳妇白雪 敬老孝善人人夸

2020年10月09日16: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0月8日,在鲁山县张良镇湾张村,50来岁的白雪正在招呼公公冯玉明洗脸,老人气色不错,丝毫看不出是一个已经瘫痪在床多年,今年86岁的耄耋老人。

“白雪上孝敬公婆,下抚养侄儿。她不单对自家人好,和邻里关系也相处得很好,全村人都夸她是个好媳妇。”湾张村党支部书记陈运生介绍道。

白雪嫁到湾张村已经30余年了,到婆家后,她就担起了上照顾公婆、下抚养儿女的重担。二十年前,婆婆得了重病,在伺候婆婆的那段日子了,白雪一日三餐把可口的饭菜端到病床前,耐心地劝婆婆吃下去。

婆婆去世后,照顾公公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特别是公公八年前落下了脑血栓后遗症,加上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生活不能自理后,白雪为公公洗衣、洗脚、喂饭……从不厌烦,村里人都说白雪待公公比亲闺女还要亲。

婆家大嫂生下一男孩才两个多月时,就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看到大哥一个大男人不知道咋照看那么小的婴儿,白雪不等丈夫开口,主动提出由她来抚养侄子。把侄子从一个婴儿养到18岁,其中的艰辛付出可想而知。三年前,大哥又因脑出血去世,白雪就把侄儿当做亲儿子抚养,侄儿也把她当成亲生母亲对待,如今侄儿虽然在外边打工,但经常给婶婶打电话报平安。

白雪还曾照顾过婆家一个哑巴伯父的生活起居,老人家去世时,白雪跑前跑后帮助料理后事,让老人家入土为安。

白雪与丈夫和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公公,女儿,侄子等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在白雪的感染下,一家人从没有红过脸、吵过嘴。白雪爱说爱唱,还组织了“白雪歌舞团”,多次组织文艺队到湾张村广场为村民义务演出,深受群众欢迎。

今年“五一节”,白雪组织一干人在广场上义演,为全村16位85岁以上老人过节,彰显了敬老孝善的传统美德。(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 乔新强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