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淇滨区“三强化”确保打赢收官战

2020年10月09日14: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鹤壁市淇滨区把完成减贫任务、防止返贫和防止新致贫作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首要任务,积极探索建立动态监测预警和保障机制,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强化分类施策,强化监测预警,强化政策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强化分类施策,贫困人口精准管理。明确分级分包,28名区级领导在原有分包乡镇办事处、贫困村的基础上,分包60户126人未脱贫户。31名行业部门和帮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包46户112人脱贫监测户、66户170人边缘户。实行挂牌督战,对3个重点乡镇办事处和剩余贫困人口10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高于1%的6个村进行挂牌督战,分别由区委、区政府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等区级领导定点督战,明确督战内容,指导帮助挂牌乡镇、村弥补短板,解决突出问题。细化帮扶措施,建立了《淇滨区未脱贫人口脱贫帮扶台账》《淇滨区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帮扶台账》,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逐户综合研判,因户因人制定帮扶计划,明确帮扶措施。

强化监测预警,层层分包精准帮扶。突出分类监测,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由帮扶责任人进行监测预警,边缘户由村“两委”进行监测预警,通过监测大额支出、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情况,对未脱贫户脱贫难易程度、脱贫监测户返贫风险程度、边缘户致贫风险程度进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适时调整帮扶措施。突出动态监测,由区卫健、医保、教体、住建、民政、人社、残联、金融、水利等行业部门,每月在全区范围内随机调查贫困户、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各5户,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突出叠加帮扶,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在原有帮扶责任人的基础上,未脱贫户由第一书记叠加分包,没有第一书记的村由村级责任组组长叠加分包;脱贫监测户由驻村工作队叠加分包,没有工作队的村由乡包村干部叠加分包;边缘户由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分包,村级责任组组长叠加分包。对未贫困户、脱贫监测户加大帮扶力度,产业项目措施叠加至少达到200%,“饱和式”落实各级扶贫政策;对边缘户由村集体经济出资,通过安置公益岗位、兜底救助等措施帮扶。

强化政策落实,分门别类精准保障。落实低保政策,剩余贫困人口、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中因患大病或无劳动力的,按照低保标准,扩大保障范围,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同时,开通临时救助“绿色通道”,提前将救助金下沉到乡镇办事处,凡贫困群众出现因灾、因重大疾病造成困难的,随时可以申请一次性救助,及时解决问题。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把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低保户、困境儿童等重点人员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特困对象减免参保费78 人 19500 元;对 4370名贫困群众发放基本医疗保险补贴131100 元。落实金融扶贫政策,积极推进“户贷户用”,为532户发放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户贷户用”1502.5万元,户获贷率36.9%,户获贷额2.85万元,做到符合政策的贫困户应贷尽贷。扩大“精准扶贫企业贷款”规模,解决带贫企业融资问题,发放精准扶贫企业贷款2笔1650万元,5家企业正在积极申报。增加防贫救助保险,在落实区级自主政策的基础上,区政府将出资78.5万元,由中国人财保险承保,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2511户7850人办理防贫救助保险,涉及医疗费救助、因灾和意外导致的家庭财产损失、子女升学补助金、年度收入防贫保险金、政府补充救助五个方面,切实避免出现新致贫和新返贫现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淇滨区宣传部 薛山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