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甜柿哥”周耀伟的“柿”业梦

【查看原图】

“这真的可以直接吃吗?上边有没有农药,涩不涩?”

“咱这柿园的柿子都没有打农药,摘下来用餐巾纸擦一下就可以直接吃,给,你尝尝涩不涩……”10月8日上午,鲁山县“甜柿哥”周耀伟笑着从身旁一颗柿树上摘下一颗果子递给正在果园里采摘甜柿的顾客。

这个果园是位于鲁山县张良镇的耀伟甜柿基地。站在基地放眼望去,一颗颗橙红色的甜柿挂满枝头,圆圆的果实色泽饱满,弥散清香,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光、采摘。

周耀伟,一个憨厚朴实的党员,鲁山县林业局的高级农艺师,曾被国家林业局和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授予“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和“最美森林医生”称号,朋友们都笑称他一张嘴就带着甜柿味。

“甜柿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小水果,成熟时自然脱涩,味道独特,甜脆、爽口,被誉为‘果中珍品’。即摘即食,果实色泽艳丽、营养和保健价值均高于涩柿,商品性和市场竞争力强。同时由于其生长快、结果早、易丰产、适应性和抗逆性强、生产成本低、市场空间广、出口创汇潜力大,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一提起甜柿,周耀伟就有说不完的话。

据周耀伟介绍,耀伟甜柿基地共流转土地110亩,其中涉及贫困户9户、17口,面积8.3亩,7年发放租金5.8万元;雇佣劳动力16名,其中贫困群众5人,年人均增收4000余元。基地通过优良品种推广和技术扶贫,可以带动200余户贫困户依靠栽植甜柿稳定脱贫致富。今年,耀伟甜柿基地经过品种改良,疏果优化,甜柿个头大,口感脆甜,品相也好,预计产量可达36万斤,产值80万元。

基地已经在鲁山县张店乡界板沟村、张良镇杨李沟村等地建立扶贫甜柿示范园36个,在平顶山市、许昌市、洛阳市等地、市建立甜柿示范基地68个,推广面积达到6000余亩,为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把咱河南建成甜柿特色产业省!再过2、3年,随着在全省建立的68个示范基地进入盛果期,一定会带动更多群众发展甜柿产业,走上致富路。”提到未来的发展前景,周耀伟信心满满。(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马进伟)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0月08日16:36
分享到:
(责编:辛静、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