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凝心聚力共创文明家园

2020年10月07日08: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自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社区环境更美了,文化活动更丰富了,社区也越来越和谐了。”10月6日一大早,平顶山市新华区新新街街道前进社区文化广场上,正在跳广场舞的刘大妈笑呵呵地说。笔者看到,广场上有不少居民在锻炼身体,有健步走的,有打太极拳的.....这里已经成了群众娱乐、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据前进社区书记姚丽娟介绍,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立足实际,把文明社区创建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细胞”工程抓实、抓好、抓出特色,充分运用墨韵书屋、家长学校、志愿者服务、科普教育室、普法教育室、四点半课堂等阵地和载体,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及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手抄报”评比、创建文明社区文艺演出活动等,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努力提高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

当日,在矿工路街道幸福街社区了解到,该社区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对创文工作进行细化分工,责任明确到每个网格员,实行每日一会,通报各自工作进度及存在问题。该社区还组织人员深入居民小区,从张贴倡议书、悬挂宣传标语、打扫卫生、清理庭院垃圾、清除小广告到对未成年人进行普法教育、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步步将创文工作细化、深化。

这只是新华区扎实开展创文工作的一个缩影。社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阵地,居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华区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干起,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筑牢文明城市创建根基。

该区充分发挥文化的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积极整合社区、辖区单位及社区周边公共资源,不断完善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等各类文化活动场所的服务设施配置,为居民提供更优质、更丰富、更便利的公共文化服务。

该区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以丰富社区文化内涵、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推动文明创建为目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社区居民广泛开展邻里节、社区运动会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引导居民走出家门、走进社区,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持续的内生动力。

同时,该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作用,指导监督辖区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工作,动员社区内外各方面力量支持创文,通过宣传创文、推进创文,让全体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创文、投身创文。

据介绍,目前正值国庆、中秋双节假期,为进一步巩固创文成果,新华区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创文一线,持续推进创文工作常态化,用实际行动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以城市整洁靓丽的形象庆祝双节,在各个社区盛开的文明之花,结出的也必然是惠及民生的幸福之果。(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王建勋 董鹏)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