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游带来文旅热

记者赵力文本报通讯员张瑞

2020年10月04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乡村游带来文旅热

  10月3日,游客在永城市演集镇时庄文化艺术村游玩。该村通过打造乡愁记忆、田园景观等特色景点,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艺术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王铮孙海峰摄

  编者按

  中秋节与国庆节重叠,家与国撞了个满怀,这个假期不一般。走出家门、走进自然,来一场酣畅淋漓的乡村游。桂花飘香处打卡网红民宿、绿水青山中品味美丽乡愁;赏玩碧水清波、品味特色美食,看红彤彤的石榴高挂枝头……亲身体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感受老家河南的无穷魅力。

  栾川

  绿水青山激活乡村游

  □河南日报记者赵力文本报通讯员张瑞

  10月1日,洛栾高速上车水马龙,栾川县乡村游又掀起了高潮。

  迎着丝丝细雨,走在通往陶湾镇南沟村的山路上,远处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云雾缭绕,时隐时现。雨水洗过的路上,络绎不绝的小车驶向山沟里。

  “元居花拾”民宿迎来一批小客人。河南日报记者赵力文摄

  “早在半个月前,我们5座四合院的32间房就全部被预订完了。”南沟村高端民宿“元居花拾”经理张陆说,他们两天前已经准备好干净的床品、新鲜的蔬菜等,为迎接假期入住高峰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和客人做好入住前沟通,告知当地天气等,让外地游客在短暂的旅居中体验舒适慢居的生活。

  “立足绿色资源,村民们逐步吃上‘生态饭’。”陶湾镇副镇长周天贵介绍,南沟村是一道沟域,纵深20公里,位于伊河源头,2015年后,外出务工有些积蓄的村民开始返乡经营家庭宾馆。

  在完成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整治等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基础上,南沟村又建设水系景观、登山步道、自行车慢道等配套设施,进行通道绿化、林果种植,形成了“春天观花,夏秋摘果”的农旅融合产业。今年,村民们又种植了百合、油葵,增绿添景。

  在南沟村,目前除了“元居花拾”,还有“静水山居”“元居自在”“栖鸾山居”等9家高端民宿,150余家农家宾馆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好生态带来好“钱”景,乡亲们终于吃上了“生态饭”,摘掉了“穷帽子”。

  孟津

  石门村里石榴红

  □河南日报记者高长岭

  石门村的石榴生意火爆。河南日报记者高长岭摄

  “咱石门村的软籽石榴,皮薄色红,籽粒饱满口感好,欢迎选购。”10月3日,孟津县小浪底镇石门村党支部书记荆进说。

  9月25日,小浪底镇农民丰收节暨第八届石榴文化节开幕,石门村千余亩石榴进入了收获和销售季节。

  10月1日,千余名游客蜂拥而至,果园里到处是游客的欢声笑语。“村南边的石榴园有500多亩,石榴销售已超过了60%。”荆进说,物流公司的车到石榴园里每天拉走一车,村民通过朋友圈销售石榴生意也非常火爆。

  因为修建小浪底水库,石门村1993年搬迁到现在的位置。因为土地瘠薄,专家考察后建议村里发展石榴种植,2009年,村民开始种植软籽石榴。“原来种小麦,每亩地收入不足500块钱,现在种软籽石榴,每亩地收入能超过2万块钱。”荆进说,全村205户村民,80%的家庭购买了小轿车。

  “今年我们的石榴亩产平均在1750公斤以上,经过检测,含糖量15.8%。”荆进说,政府持续在移民村安排扶持项目,低压线路工程和地埋管工程让每块地都能供电、浇水,天一旱,就浇水,加上日照充分,今年石榴长得格外“排场”。

  “石榴销售期长,能持续到11月;有冷库的,可以销售到第二年的元旦、春节。”荆进说,村里兴建了十多个小型冷库,延长石榴的销售期。

  为了招待好外地游客,今年石门村在石榴园里修建了两座公共卫生间,建起了两个停车场。客人可以在石榴园里采摘、游玩,拍照留影,还可以在村里欣赏文艺节目。

  荆进说,明年村里还要大力发展民宿或者家庭宾馆,第一批准备发展10户到20户。

  秋雨淅淅沥沥,红彤彤的石榴显得更加饱满鲜亮,像红灯笼一样,映照着石门村火红的生活。

  太行人家念起“美学经”

  □新华社记者韩朝阳/文李嘉南/图

  修武县云台山镇岸上村一家民宿的工作人员在摆放装饰品(9月29日摄)。

  “十一”假期,修武县西村乡金陵坡村热闹起来,村里的精品民宿——云上院子已经客满,几家农家乐升腾起袅袅炊烟,村口卖特产的村民又迎来一波游客潮。

  云上院子是修武县用美学理念打造、升级旅游业的缩影。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邀请上百位国内外美学专家、设计师实地考察,放大绿水青山、历史文化、民风民俗和传统村落等资源优势,以点带面推动美学经济发展。

  背靠云台山景区、20余年前就吃上旅游饭的云台山镇岸上村,从北京、上海请来设计团队升级街区宾馆,打造民宿示范街区,推动旅游升级。截至2019年,27万人的修武县接待游客人数超过1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6.03亿元,全县四分之一的贫困人口借助文化旅游脱了贫。

  (据新华社郑州10月2日电)

  新密

  伏羲山下慢生活

  □河南日报记者刘红涛

  改造后的朱家庵村民居。河南日报记者刘红涛摄

  10月2日,伏羲山脚下的新密市米村镇朱家庵村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

  “昨天是长假第一天,我们从早上9点一直忙到今天凌晨1点多。”桂兰农家院老板慎遂卿脸上带着些许疲惫,国庆中秋长假里的客流让他有点始料不及。“今天下雨了,人相对少些,要是昨天来吃饭还得排队!”

  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为啥假期里如此火爆?

  “游客从伏羲山游玩下来,到我们这里品尝新密特色美食,有吃的有玩的,享受一下休闲的慢生活,特别轻松舒服。”村党支部书记慎有安说。

  漫步在朱家庵村,家家户户都是绿树、白墙、青砖、红灯笼,处处透着“中国风”韵味。

  白天,畅游在千亩花海、绿草之间,放松心情;夜晚,银杏树旁大红灯笼高悬,6公里长的“网红路”上有盛开的格桑花,路两旁百亩马鞭草透着芬芳,露天剧场、水幕电影精彩不断,舒心惬意的慢生活让人流连忘返。

  “俺村属于半山丘陵地带,地势起伏大,种庄稼投入多、产出低,围绕绿水青山发展乡村游却很有优势。”慎有安介绍,村里一方面保留修缮古民居,另一方面进行庭院改造,道路两侧民居的门楼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样式,均是飞檐翘角、青砖小瓦。

  依托自然生态优势,发展中原文化体验游和乡村游,朱家庵村建设慎家水巷,形成综合服务区、村民居住区、农耕文化展示体验区、休闲旅游养生区、文化艺术区、生态林果采摘区,全村发展民宿、农家乐20多家,打造“灵山古韵、静心乡村”的旅游品牌。

  “朱家庵村留住了青山留住了乡愁,欢迎常来!”在这个桂花飘香的美丽乡村里,慎有安向记者发出邀请。

  郏县

  游千年古县品“六绝”美食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张建新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冰珂)烧鸡、牛肉、饸饹面……10月1日,郏县龙山街道美食广场,第三届中国·郏县美食文化周暨首届郏县饸饹节拉开帷幕。

  据介绍,本届美食文化周的主题是“品味中国、品鉴郏县”,以节为媒,展示推介郏县美食品牌,传承弘扬郏县饮食文化,助推郏县文旅产业繁荣发展。现场共设展位150个,布展面积约2万平方米。

  活动现场,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令人垂涎三尺,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摆满柜台,戴着口罩、来来往往的游客摩肩接踵,叫卖声、讨价声、嬉笑声汇成一片,美食广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郏县是千年古县,拥有独特的饮食文化。传统饮食“六绝”(茶水、牛肉、饸饹面、烧鸡、三炖、豆腐菜)是郏县饮食文化的代表,还有牛头宴、羊蝎子、清真八大碗等,也深受美食爱好者青睐。

  近年来,郏县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文旅富县”战略,积极发展富民经济、文旅产业,不断激发餐饮服务业活力,已成功举办两届“中国郏县·农民丰收节”,先后举办“中国·郏县美食文化周”“郏县姚庄年货大集”“郏县·茨芭山头赵千人饸饹宴”等活动,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扩大。

  据了解,本届美食周期间,郏县将线上线下同时举办丰富的活动:郏县老家游礼文旅直播节,开展百店精品百人直播销售PK赛、游礼网红直播带货大赛、游礼第一书记直播带货推介活动等;饸饹面创新大赛、发展论坛、万人免费品鉴、百店同庆等活动,打造郏县饸饹节;东坡吃货节,50余家全国美食代表商家和省、市美食代表及非遗老字号特产等商家现场进行展示展销;欢乐郏县游活动,通过美食嘉年华、欢乐郏县主题电影音乐之夜以及网红打卡站等系列内容,逐步打造郏县夜经济。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