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唱艺人聚宝丰 曲艺之乡迎“盛宴”

2020年10月01日12: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陈桉 摄

人民网平顶山10月1日电(张毅力)美丽乡村唱起来,中国曲艺秀起来。9月30日下午,宝丰新世纪广场彩旗招展,乐声悠扬,第十届中国曲艺节河南省优秀曲艺节目暨《梨园春》唱响美丽乡村专场演出在这里火热开演。

据了解,本次演出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曲艺家协会、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共宝丰县委、宝丰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是对我省近年来的曲艺艺术成果的全面呈现。

演出现场,省内外曲艺界、戏曲界的名家大腕一起“说宝丰、唱宝丰、赞宝丰”,为宝丰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现场观众直呼过瘾,掌声喝彩声连绵不断。

宝丰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千年古县、曲艺之乡、魔术圣地、酒祖故里、观音祖庭、长寿之乡,是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河南省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和旅游标准化示范县。

作为全国说唱艺人的“圣地”,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三的马街书会,是“中国十大民俗”之一,曲艺人负鼓携琴汇聚于此,以天作幕,以地为台,以曲会友。它以“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可听万卷书”的独特魅力传唱了700余年,久唱不衰。

近年来,宝丰县把文化建设摆上战略位置,奋力建设“文旅强县”。以建成永不落幕的马街书会为目标,形成了“由活态化到常态化,由常态化到精品化,由精品化到市场化”的发展模式,建成了一批表演、传承场所;该县原创方言话剧《老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民族剧院和北大百年讲堂上演,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可以说,曲艺已经融入宝丰县群众的文化生活。

这次中国曲艺节河南省优秀曲艺节目专场演出在宝丰举行,是中国曲协、省市文联和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对宝丰文化事业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更为宝丰曲艺界提供了一个学习提高的平台,该县将进一步发挥国家级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作用,为推动曲艺发展和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