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精英聚鹰城 第十届中国曲艺节在平顶山开幕

2020年09月30日11: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苏州评弹 慎志远 摄

人民网平顶山9月30日电(记者王玉兴 慎志远) 曲艺精英聚鹰城,文化惠民谱新篇。29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平顶山市政府主办,河南省曲协、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平顶山市文联承办的第十届中国曲艺节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等共同推动启动杆,启动本届曲艺节。

张雷明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第十届中国曲艺节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广大艺术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说,曲艺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具有独特而丰厚的艺术魅力,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平顶山是中国曲艺城,文化底蕴深厚,曲艺历史悠久,绵延700多年的马街书会长盛不衰,作为我国曲艺艺术的“母亲河”,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曲艺艺人。多年来,平顶山市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引导发展民间文化,传承创新曲艺艺术,积极举办活动赛事,着力培育文化产业,全市曲艺事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张雷明说,中国曲艺节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曲艺活动,自1990年举办至今,已经成为发展曲艺事业、深化曲艺改革、推动曲艺繁荣的重要平台,成为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时隔12年,中国曲艺节再回鹰城,必将为宣传河南、推介鹰城提供难得的机遇,也必将对我市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丰富群众生活、提升城市品位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将以本届曲艺节为契机,进一步整合曲艺文化资源,发挥曲艺文化优势,擦亮曲艺文化名片,以文化进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增添重彩。”张雷明说。

开幕式文艺演出“曲艺风·黄河情”分为曲韵情、民族风、中国梦3个篇章,将曲艺元素、河南元素和平顶山元素有机结合。演出以音舞说唱《曲韵开篇》拉开帷幕,苗阜、王声表演的相声《快乐生活》,陆锦花表演的苏州评弹《秀发》,范军、高洪胜等人表演的曲艺联唱《天南海北夸鹰城》,奇志、张伟表演的相声《祈福》,田连元表演的评书小段等节目轮番上场,引来阵阵热烈掌声,让观众深深感受到了曲艺艺术的独特魅力。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