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区:差异化收入激发致富热情

2020年09月29日16: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9月26日,鹤壁市山城区温家沟村贫困户60岁的李大娘有一件顶重要的工作要做,她早早地收拾完家里的活,赶到好姐妹苗凤英家中。“村里照顾咱,给咱安排的活不累,守着家还能挣到钱,咱可不能迟到了,要不真丢脸。”两人商量好,准时到集体自主经营种植的雪松、红玉兰、桂花等经济林园区劳动务工。

“林子里杂草该清理了。这不,村里安排50余名贫困群众到园区进行劳动,”温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温虎林说,“报酬呢,将利用光伏扶贫、到户增收等扶贫项目产生的收益按照一天50元钱的标准进行结算。”

据温虎林介绍,原来按照扶贫资产收益都是平均分配,在群众中难免造成“表现好坏都一样,干与不干都一样”的养懒汉思想,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和上进心,与“志智双扶”的帮扶原则背道而驰,而且村里群众意见很大,认为有的贫困户有手有脚,不靠勤劳致富只等政府送钱送物,不公平。

“现在实行的差异化分配,贫困群众不仅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应得的报酬,而且还激发出了脱贫致富的干劲、冲劲,自主脱贫意愿也提高了。”温家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学国谈到推行的差异化分配,喜滋滋地说,“现在老百姓干劲可大了,一听说镇里、村里组织开展什么活动需要人手,都争着报名参加呢。”(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高国强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