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万余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

2020年09月29日14: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9月29日电(杨晓娜)车辆川流不息,游人络绎不绝,山产琳琅满目。这是28日新密市伏羲山景区的情景,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省级贫困地区,产业扶贫让农民奔上了小康路。

省级贫困村成片的地方迅速嬗变为优秀景区,其奥秘在于,近年来,新密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做足山水文章,深挖人文内涵,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将旅游和扶贫结合起来。

该市北部的伏羲山群峦叠嶂,峡谷蜿蜒交错,伏羲女娲传说源远流长,红色革命故事广为传诵。为此,市乡两级政府积极倡导,民营企业大力参与,先后建成了伏羲大峡谷、三泉湖、红石林等4A级旅游景区,修建了豫西抗日根据地旧址,使其成为旅游和红色教育基地。

景区的快速建设,搭建了就业创业平台。新密坚持“三优先”的原则,即优先安排当地劳动力参与景区建设,优先安排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景区的经营管理工作,优先安排当地居民参与农副产品销售经营活动,使农民足不出村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伏羲山旅游项目的不断壮大,带动了一系列相关产业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农副产品专营店、家庭农场等新兴业态落户山区,农院改建民宿成为群众致富的新渠道。

景区还专门设立精准扶贫摊位,免费提供给特困户开展经营活动,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食其力,做到人人有活干、家家户户有钱赚。农产品实现了在家门口就地销售,吸引了1000余名在外务工的山区青年返乡就业。

据了解,伏羲山景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12户和困难户120多户,在政府的支持下,他们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仅农家院就由原来的10多家发展到现在300多家,年创收3亿多元,直接带动3000多人就业。

旅游业激活了穷山村,带富了一方经济。新密市和县(市)周边两万困难农民受益,其中新密市有1.02万贫困群众实现了致富增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1187元增加到2019年的16824元,山区群众全部迈上了小康大道。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