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村规民约为“份子钱”设标定限

2020年09月27日08: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村规民约上有规定,都不容易,我只留下100元就行了!”9月22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河滨街道杜庄村魏全民家中,魏全民、魏汉民堂兄弟两正人在为份子钱不停推搡。

前不久,魏全民的儿子喜得千金,魏汉民知道后,兴冲冲地包了200元钱的红包,前来贺喜随礼,没想到魏全民只收取了100元。对于前来随礼的没有亲戚关系的村民,魏全民更是一概拒绝,一分不收。

“规矩是咱大家伙儿自己定的,咱大家伙儿就都得认真执行。”现年60岁的魏全民说。今年5月,在区、街道两级创文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杜庄村两委以改陋习、树新风为目的,召集群众,共同商议制定村规民约。杜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要求大家重点围绕邻里团结、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尊老爱幼、环境保护等方面,提要求,写建议,共同制定村规民约。

历时半个月时间,杜庄村通过反复征求群众意见,最终制定了近千字的村规民约。其中针对农村婚丧嫁娶等随份子、添礼金这一现象,村规民约明确要求“人情往来礼钱不得超过100元,庆生、满岁、祝寿、升学、入伍等不得操办酒席,村两委会班子和党员、村民代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村规民约制定之后,村两委专门印制成宣传页,发放到各家各户,并书写到群众文化广场的醒目位置,提醒村民依标照做。同时,该村还要求村监委会具体负责,重点做好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村规民约的执行工作;由村红白理事会具体负责,做好宣传提倡引导工作,重点负责提倡群众遵守村规民约,共同树立文明村风。

“好风气要有好规矩。”杜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献有说,“让村民说出自己最想说的话,让村民自己为自己立规矩,这样的村规民约才更接地气,才更能形成新风气。”(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张旭长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