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桐柏县:种植有机油茶助推青山变“金山”

2020年09月23日10: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有机油茶就是好,利用油茶籽生产的茶油,远销河南、河北、山东、广东等省份,产品供不应求。”9月22日,江中海一边忙着销售油茶产品,一边“见缝扎针”地接受笔者采访,忙得不亦乐乎。

江中海是桐柏县江记油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江记油脂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多年前,承包5000亩荒山,种植油茶树40万棵,油茶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此外还种植有香椿、核桃、桃树、梨树、葡萄树等,建起了专门加工茶油等油脂的公司,目前已有1200多亩油茶树所产出的油茶籽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十余年如一日,我对油茶种植情有独钟,看着油茶树逐年长大,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长大,心里美极了!”

因为种植油茶,自2017年以来,江中海已带富贫困户400余户。

江中海表示,油茶是中国南方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适合在低纬度、低海拔、土层深厚、土壤酸性的浅山丘陵地区种植,究竟是否适合在桐柏山区种植,种植效益如何?曾经是个未知数。“要么种不成、要么就种出质量上乘的油茶。”江中海聘请的专家们在考察了桐柏山淮河源特有的地质和土壤条件后,给出了模棱两可的结论。敢想敢干的江中海决定不管怎样,一定要搏一搏!不成想,他竟然成功了。为研制茶油压榨技术,江中海潜心研究,先后获得4项技术专利,还研制出了茶油制取新设备。

那么,桐柏发展油茶基础条件怎么样?河南省林科院木本油料专家丁向阳教授说,桐柏县位于豫鄂边区,桐柏山腹地,是千里淮河的发源地;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被专家誉为“天然生物物种基因库”、“自然博物馆”;自然特点“七山一水二分田”,以浅山丘陵为主,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合油茶树生长,是我国油茶种植的北缘区,发展该产业气候与环境得天独厚。“油茶树从开花到结果成熟,历经秋、冬、春、夏、秋五季14个月,民间有‘抱子怀胎’、‘月子油’之美誉,淮河源头的茶油纯天然、无污染,是当今营养保健食用油之高端产品。”丁向阳教授谈起油茶与茶油赞不绝口。

如今在桐柏县,为油茶而痴迷的农民还有不少人。平氏镇杨庄村村民汪瑞清说:“我和另外两个合伙人共同承包了200多亩土地培育油茶苗木,繁育油茶苗4万余株,年收益20多万元,还有不少村民有种植油茶的意向。此外,村集体还种植油茶100余亩。”程湾镇石头庄村村民秦中山说:“我从9年前开始种植油茶,目前已发展到300余亩。”

桐柏退休干部董连波说:“十多年来,我坚持在石头遍布的浅山丘陵上种油茶,感觉种油茶确实是个致富好项目!”在郑州市,一直致力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一公司负责人说:“油茶是东方的‘橄榄油’,群众种油茶,我包销产品!”

桐柏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扶贫开发,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作为老区、山区、边区的桐柏县,怎么办?怎么干?经过多年的探索,桐柏正在走一条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内涵的生态强县之路。但老区人民自觉做得还很不够,老区良好的自然优势、生态优势还未完全发挥出来。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与帮助下,桐柏县在发展茶叶、艾草、小龙虾、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带富农民的基础上,把以油茶为代表的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举办了油茶产业发展座谈会,多次组织专家实地调研,并出台政策,鼓励农民种植油茶树,明年油茶树种植面积有望新增1万亩以上。

“今年雨水充足,油茶树长势好,个别油茶树一棵就可结果实2000多个,可采摘油茶果六七十斤。再过一个月左右,漫山遍野的油茶果又可以采摘了,真高兴!”说起油茶的丰收愿景,江中海像个孩子一样地笑了,笑得特别开心。(南阳桐柏县委宣传部  杜福建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