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区:跟进监督守住耕地红线

2020年09月23日10: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再次来到石林镇三家村,对乱占耕地的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查看,石林镇政府已对违建构筑物进行拆除,恢复了此前占用1.3亩耕地原貌。

这是区纪委监委紧盯农村乱占耕地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各阶段重点任务进行跟进监督的一个缩影。

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把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督促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决防止在整治中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监督关口前移,实现抓早抓小。在全区召开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镇(街道)及农业、住建、林业等职能部门“一把手”面对面约谈提醒,见人见事直指问题,切中要害、有效传导压力,要求其聚焦整治重点,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专项整治责任明、底数清、工作实。

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整合区、镇两级监督力量,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查阅资料等方式,对镇(街道)、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专项整治部署安排推进、整治发现问题纠正整改到位情况开展全程跟进监督,对检查中发现宣传力度小、网格动态巡查力度弱等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监督检查建议,督促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截至目前,共开展实地监督检查13次,6个要求进行整改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将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尽快建立健全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对禁而不止、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绝不姑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耿非凡 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