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床8年多成贫困户 健康扶贫后小伙子年入超百万

2020年09月23日15:5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9月23日电(王佩)“健康扶贫政策不仅帮助我脱了病,还脱了贫。”9月2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厅里,来自河南省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的村民李二磊,在聚光灯下,向数十家媒体记者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今年24岁的李二磊,2016年被认定为因病致贫户,2019年已经脱贫。李二磊13岁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和双侧股骨头坏死,多年来,辗转多家医院就医,花费了有7、8万块钱,但病情一直不见好转。随着病情不断加重,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靠年过六旬的老父亲老母亲照顾,整日卧床维持生命。持续治疗产生的高额医疗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一家人日子过得十分艰难。“身体病痛的折磨、家境的每况愈下,使我逐渐丧失了生活的信心,几乎到了绝望的地步。”

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政策给李二磊带来了新希望。2017年7月贫困户入户走访时,发现他这个情况后,村医给他讲贫困户应享受的健康扶贫政策,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安排李二磊到县医院住院治疗,后来又通过健康扶贫强制性脊柱炎救治工程,李二磊又被转诊到省人民医院。

“最开始我有点抗拒,本来家里就不富裕,怕去省里的大医院治病花费太大,负担不起。为了打消我的顾虑,我们县里的医生和省人民医院的高延征主任都告诉我现在有贫困人口重病兜底政策,看病不用交押金,还给多报销。治疗费用花了有20万元,通过新农合报销、健康扶贫项目兜底,我自己花费很少。经过高主任的精心治疗,卧床8年多的我终于可以站起来了!我非常高兴,万万没有想到我还有今天。我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党中央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的好政策,感谢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李二磊说。

健康扶贫政策不仅帮助李二磊脱了病,还脱了贫。病治好了,能正常劳动了,在政府的帮助下,李二磊创办了电子商务工作室,开设了400多家淘宝店铺,培养80多名电商学员,年收入超过100万元,带领本村和周边村50多户贫困户脱贫,为1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李二磊成了村里的电商带头人,还当上了村的团支部副书记,被评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下一步,我将尽自己所能,尽力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因病致贫户,带领更多的人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