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老周的脱贫“秘诀”

2020年09月22日15: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9月21日,一场秋雨让河南省舞钢市庙街乡山和庄村西山沟里的空气格外清凉。“这今年最后一拨儿墒情过罢,就该出红薯了,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今年67岁的村民周长付望着山坡上的红薯地,满是期待。

周长付是一名单身汉,年龄大了不能外出务工,2016年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周不等不靠、自食其力,利用村西的荒山坡地开垦了十几亩荒地,结合土质条件,种上了芋头和红薯,依靠种植顺利脱贫。近两年来,老周又走红薯和芋头精品化种植路线,品质和价格再上新台阶,日子也因此越过越宽裕。

当天,笔者一行来到周长付家,只见小小的农家院落被他整理得井然有序、干净敞亮。刚从小地块里收获回来的红薯、芋头被分拣后放在院里的不同位置。看到我们到来,周长付一脸欢喜地说:“今年的红薯、芋头收成不赖,分拣分类销售,更能提高收入。”

周长付是个种庄稼的“老把式”。几年前,看见中加公司尾矿库周围的荒坡上长满了杂草,荒芜着怪可惜的,他就开始琢磨着开荒种地。连续几年下来,尾矿周边的荒草乱石硬是被老周整理成了十几亩耕地。结合土壤土质条件,他在上面种上红薯和芋头,不仅成熟早,味道也跟一般的红薯、芋头有差别,但凡买过的人都成了“回头客”。尤其是近两年,老周就连乡里的集市也不用去赶了,一到成熟收获季,大老远开着车上门求购的比比皆是。2018年,老周靠种植脱了贫。

“以前俺只有1亩多地,种玉米、小麦一年下来也只能顾着一个人吃喝。如今自己年龄大了,不好外出找活,遇到花钱的时候只能干瞪眼。想来想去,庄稼人还是得从土地里刨吃喝来得更踏实。”老周说着,开始给记者讲起了他的“脱贫秘诀”:“说到底,‘秘诀’就是一个字‘干’。一年下来,政府的帮扶救助是基本保障,关键是这‘干’出的十几亩荒地,一年能带来4万多元收入。现在脱贫了,帮扶政策也不变,一个人要想过上好日子,门路有很多,只要能吃苦、够勤快,好日子长着呢。”(舞钢市委宣传部 袁静静 吴伟伟供稿)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