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淇滨区围绕引字做文章 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

2020年09月21日11: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以来,鹤壁淇滨区围绕“引”字做文章,强化党建引领,增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强化政策引导,让政策入脑入心,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强化典型引路,注重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凝聚了正能量。

该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加强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强化村级组织带头人和党员培训,提升脱贫攻坚综合能力。实施“头雁领航”“红色细胞”工程,动员培养有思想、有头脑的人进班子,为贫困村“两委”班子注入新的活力。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按照选优派强、尽锐出战的原则,调整10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原有30名第一书记的基础上,除连任9人外,新增21名,要求现任第一书记继续留任对派驻村工作负总责,新派第一书记作为队员入村配合开展工作,保持驻村第一书记总体稳定,切实保障扶贫力量不减、攻坚责任不断。抓好人才服务支撑,推行“党建+人才”,引导人才回乡、青年回村、乡贤回归,大胆收纳人才,排查登记乡土人才756人,其中,127人已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持续开展“党建心连心·送人才下乡智助脱贫”活动,为基层送政策、送技术。四是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每个涉农乡镇择优选取2个村,建立区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库,全力支持集体经济试点村发展,逐步形成串点成线、以线带面,全面铺开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区90个涉贫村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个。

该区始终注重政策引导。抓好帮扶政策保障,完善自主政策,在落实国家普惠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了《淇滨区深化完善脱贫攻坚自主政策》,完善了转移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教育资助等扶贫政策,加大贫困户政策倾斜力度,有效减轻了贫困户经济负担,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初步形成了精准扶贫政策体系。完善防贫救助保险机制,采取“政府+保险”保障模式,由政府出资,与中国人寿财险合作,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办理防贫救助保险,为贫困群众和边缘户因病医疗、因灾意外、因学救助、防贫兜底等方面,织起一张“防护网”,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抓好政策宣传落实,突出“讲”字,利用周四无会日,组织帮扶责任人向贫困户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如住房保障、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切实提升贫困户的参与率和知晓率。突出“听”字,帮扶责任人认真听群众对扶贫政策、惠农政策的满意程度,听群众反映的短板和问题,并把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突出“记”字,帮扶责任人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计入问题清零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做到反馈问题零遗漏全覆盖。

该区始终注重典型引路。在“魅力淇滨”和“淇滨先锋”微信公众号设置“决胜决战脱贫攻坚”专栏,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工作进展、实时动态。开展“咱们一起奔小康”助力脱贫攻坚基层宣讲活动,受教育群众1600余人。依托辖区民间艺术团体、文化志愿者和农村文化专业队伍,创作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扶贫不养懒汉》《结婚离婚》等戏曲小品,深入基层演出30余场。通过中央省市媒体,对“粉条书记”田昕、致富带头人刘根良、脱贫户张斗贵等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帮助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光荣的理念。引导群众自愿脱贫、自主致富,坚持“树立标杆、典型引路”的方式,用他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标杆,引导、感染、鼓舞他们摆脱“等、靠、要”思想,培养贫困户主动脱贫的意识,不断激发自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力量。(鹤壁淇滨区宣传部薛山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