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鄢陵:从“工业洼地”到“产业高地”

【查看原图】

振德健康医疗产业园 (鄢陵县产业聚集区供图)

腾笼换鸟“换”出发展新动能

从鄢陵县产业集聚区创业大道向东拐进未来大道,一栋栋现代化的厂房映入眼帘,如今这里已集聚了18家板材加工企业。没有人想到,这近11万平方米的厂房曾经因多种原因长期闲置。从2019年12月开始,在该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的多次协调下,来自河北、湖北等地的18家板材加工企业先后入驻,共盘活了12个老厂院。盘活这些闲置厂房等“沉睡”资源,不仅带来了巨大效益,而且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7月底,已累计上缴税金700多万元,安置1000多人就业。

这是鄢陵县产业集聚区实施“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厂房,实现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和产出效益“双提升”的典型案例。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盘活现有企业闲置厂房和土地资源,将有限的资源向质量优、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倾斜。

纲举目张,该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深明此理,通过大力实施“腾笼换鸟”的方式,把“死鸟笨鸟”换成“活鸟俊鸟”,真正让闲置低效用地“活”起来。

心中有“数”,手中有“术”。鄢陵县产业集聚区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调研活动,对园区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出45家低效用地企业,进一步摸清了产业集聚区发展的底子。然后按照企业综合分类评价办法进行了分类,制定出了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七大行动”,对这45家低效用地企业纳入台账式管理,采取租赁、回购、重组、“零地招商”等方式,整合各类资源,盘活存量,扩大增量,逐步实现对45家低效用地企业的盘活。

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振德集团盘活了濠吉产业园、中发机械两个项目,智慧产业园盘活了白象饮品,隆力电器盘活了金雕起重,固特电器、雨福实业盘活了华元电工,18家板材企业盘活老旧厂院12个,释放闲置土地2000余亩,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腾出了新的发展空间,加速助推了新旧动能转换,极大促进了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今年,鄢陵县产业集聚区谋划了10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45亿元。其中,智慧产业园项目今年产值预计能达到2000万元,全区预计有10家企业能达到规模以上标准。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9月21日15:05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