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人才助力脱贫攻坚淅川行”活动举行

2020年09月20日09: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丹桂飘香。9月17日—18日,中国·河南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留学人才助力脱贫攻坚淅川行”活动在淅川县启动。来自省内农林、医疗等领域的60余位留学人才和专家学者齐聚淅川,与淅川社会各界一道,共助脱贫攻坚,共商淅川发展大计。

9月18日上午,启动仪式在淅川县体育公园举行。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近年来,淅川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闯出了一条水清民富双赢的“绿色”脱贫路径。止2019年底,全县1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减贫26121户9157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3.89%降至0.9%,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是河南省唯一一个连续4年脱贫攻坚综合评估居全省前5名的县。“短中长”产业发展模式,被评为全国十佳优秀扶贫案例;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特色做法受到多次批示。

河南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孙银正在讲话中说,“留学人才助力脱贫攻坚淅川行”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列入国家人社部2020年重点支持的专项计划,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各位专家与基层单位通过项目对接,建立长期关系,精准进行技术指导和帮扶,真正做到服务基层,回报社会。各级人社部门要为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建渠道、搞服务、强保障,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淅川县人民医院与豫医联盟、淅川县福森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与农林专家签订合作协议;豫医联盟向淅川县人民医院颁发豫医联盟项目救助牌匾,并向淅川县政府捐献药品。

启动仪式结束后,河南健康医疗志愿服务团队在体育公园广场设立了十多个义诊台,现场为前来咨询问诊的群众开展义诊、进行健康指导。不少群众拿着病历本、化验单来找专家咨询,看片子、量血压、做检查、讲知识,专家们耐心、细致地给群众进行诊疗,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活动期间,专家学者们还与淅川县农业农村、医疗卫生系统相关单位举行了洽谈签约,乡镇全科医生及村医培训、农业类项目指导以及爱心慰问捐助等活动。通过实地指导、交流培训、义诊捐助等多种形式,把知识、技术等送到基层一线,为淅川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助推淅川水清民富县强新淅川建设进程。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河南省人社厅、南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留学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河南省健康医疗志愿服务联盟、南阳市人社局、淅川县政府联合承办,旨在充分发掘、引进、利用省高校、科研院所留学人员与专家人才资源,初步形成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淅川县委宣传部 王鸿昌供稿)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