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小厕所,改出群众新生活

2020年09月18日12: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厕所革命”,是一场惠及民生的“革命”,一头牵着民生,一头牵着文明。曾经“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围一圈”这种传统的简陋旱厕随着“农村改厕”的发起,已经基本得到了解决,干净整洁的卫生间已经成为农村家庭的“标配”。

“以前的厕所都是旱厕,一到夏天,苍蝇乱飞,现在好了,苍蝇也少了,气味也不难闻了,就连村里的环境也变好了,大伙儿都特别满意。”“真没想到自家改个厕所还有补贴,真是要感谢这好政策。”姜庄村的村民们谈起厕改工作就赞叹不已。

“一开始,村民对厕所改造的积极性不高,很多人都不愿意改。那俺就先从自家改,给他们吃下‘定心丸’。”姜庄村的村支书刘海栋说道。为了让群众了解厕改的必要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除了鼓励党员们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袁店回族乡还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农村广播、派发宣传页、上门讲解等方式宣传传统旱厕的缺点,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厕改对于自身健康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还向群众讲解政府对于农村改厕的补贴政策、厕改后的追踪服务,免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改厕是建设美丽乡村中的重要一步。近年来,袁店回族乡把农村厕改工作当作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坚持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原则,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改善农村基本卫生设施条件,以农村“小厕改”助力乡村振兴“大建设”。

“在厕改过程中,方城县袁店回族乡以行政村为单位实施整村推进、积极组织发动,同步实施户厕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2018年完成改厕数量448户,2019年完成改厕数量1562户,预计今年将全面完成厕改工作。”该乡农业中心负责人介绍。(方城县委宣传部 郑军伟 刘霞供稿)

(责编:侯琳琳、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