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

2020年09月18日11: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连日来,河南省社旗县纪委监委把餐饮浪费问题作为监督整治重点,通过“宣、访、查”三项举措,为全县制止餐饮浪费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广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清风社旗”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载体广泛宣传,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召开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宣传动员会,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政治自觉,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广泛共识。向商户居民发放宣传册、制作版面、悬挂标语,以实际行动推动“光盘行动”,在全县营造文明节俭的浓厚氛围。

实地访,检查成效。采取不打招呼、不定地点、不限时间的方式,实地查看被监督单位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暗访大中型餐饮企业、酒店、学校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餐饮单位,详细了解餐饮单位经营理念转变、节俭服务、自律约束情况。

严肃查,狠刹“四风”。严肃执纪问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纠正餐饮浪费、攀比摆阔等不良风气,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设立举报电话,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一经查实,绝不姑息;对浪费陋习不改、隐形变异吃喝、顶风公款吃喝、大操大办浪费、超标准接待等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公开点名通报曝光。

“浪费也是腐败,节约也是政绩。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更要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走在前、作表率,从自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社旗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静表示。(社旗县委宣传部郭建刚供稿)

(责编:侯琳琳、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