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整合村集体资产 小村庄实现美丽嬗变

2020年09月17日11: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几个月不回家,这次回来差点没认出来,以前村里脏乱差不堪,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柏油路铺上了,广场和游园建起来了,身体不太好的父亲住进了幸福院,有人照顾,我也能在外面专心工作了......”2020年9月15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大郭庄村,常年在郑州务工的村民贺广辉在回老家看望父亲时感叹地说。

据了解,大郭庄村地处山地丘陵地区,村里荒山较多,长期以来群众土地纠纷复杂,村集体经济贫乏,迫于资金难题,村容村貌也一直未得到大的改善。2020年6月以来,郏县广泛开展村组资产清查清欠和宅基地超面积整治工作,大郭庄村的许多历史性难题亟待解决。

“这是机遇也是挑战,虽然咱村工作量比较大,群众矛盾点比较多,但是一旦啃下这两块硬骨头,下一步咱村里改善人居环境和发展产业就好办了。”大郭庄村党支部书记林向辉说。

自村组资产清查清欠工作开展以来,大郭庄村共清查出土地1250余亩,收缴回村集体土地租金8万余元。宅基地超面积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共收回土地6000余平方米,收缴有偿使用金3万余元。

7月份以来,大郭庄村采用“在外成功人士捐献一部分,村集体拿出一部分,乡政府补贴一部分”的方式投入资金近80万元,再由群众出义务工,先后建成文化广场2处、游园3处、凉亭长廊1处,背街小巷实现硬化1200余平方米,建成花墙200余米、明渠下水道800余米,杨寺路两侧利用拆旧红石砌成红石围墙900余米,路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内墙体焕然一新,幸福院实现道路硬化800余平方米,墙体全部翻新。村子收回的建设用地将规划建成美食广场,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我以前做梦也没想到村里能变得这么好,现在党员群众也更愿意配合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早上天气凉快的时候,大家都自发组织义务劳动,这干起活来心里都是高兴的。”正在参与村内除草劳动的党员高学义高兴地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赵洁宁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