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假发编出好日子

2020年09月17日10: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9月10日,笔者在平顶山市舞钢市杨庄乡袁老庄村党群活动中心的假发加工点看到,20多名中年女工正在制作假发。一缕缕长发经过她们的精心分支、捻辫,被缠绕固定在一支支细钢管上。这些半成品将被送往许昌市瑞贝卡假发公司进行深加工。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证贫困户的就业率,袁老庄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积极谋划产业项目,与许昌假发公司合作,在村里创办假发加工点,带动周围群众增加收入。加工点采取优先录用贫困人员,对身体健康、有学习技术意愿的贫困户,免费开展技术培训,并安排一对一传帮带,设置弹性工作岗位。

袁老庄村村民王金兰说:“农闲时节大家都在家没事,村里给俺找个这活,有个致富门路,增加点收入,非常高兴。”由于部分贫困群众和留守人员因年龄较大、家有老人孩子外出不便等原因,驻村工作队协调将初加工、编织等环节的产品原材料送货上门,让留守人员和贫困群众利用闲暇时间在家门口有钱挣,并实行计件工资。目前,在加工点工作的人员每天可收入50至60元。

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文俊介绍,目前假发编织已成为该村贫困群众稳定的增收项目之一,下一步还会扩大生产规模,进而提高周边群众和贫困户的收入水平。(舞钢市委宣传部 袁静静 吴小燕 乔陆洋供稿)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