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稳外贸 服务大局促发展

2020年09月16日15: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河南经济对外开放的前沿,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对稳定全省经济发展大局至关重要。国家税务总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局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深入优化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全力护航外贸企业发展。

“感谢首席税务服务官帮我们寻找切实可行的运输渠道,保证订单及时送达。”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宁辉东介绍,该公司是地下工程装备研发制造企业,生产的盾构机已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的创新名片,以往,盾构整机通过海运运向国际市场,受疫情影响,原有订单无法按时送达,企业面临违约款。在税务部门的协助下,企业选择通过郑欧班列运输。“通过铁路运输,在工厂装货,经郑州东站海关报关出口,全程畅通无阻,对比海运节省一半的时间,同时也能够加快货款回收,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宁辉东称。

今年以来,实验区各级税务部门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对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辅导服务,并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打通运输、物流、外贸产业链,全力以赴支持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

“以运带贸,以货促运”。得益于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和税务部门的服务,郑欧班列满载货物在丝绸之路上跑出了“加速度”。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陈景彦介绍,自今年2月16日恢复去回程常态化运行后,订舱量急剧攀升,3月底已恢复至历史最高水平。“从第二季度开始,我们逐渐增加开行班次,今年上半年,郑欧班列累计开行439班次,完成全年开行目标的40%,随着经济形势的复苏,保证完成全年开行任务。”陈景彦说。

资金周转也是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的一大阻力。为帮助企业纾解资金难题,实验区税务部门启动应急处理机制,大力提速出口退税,开辟“绿色通道”,落实网上办、容缺办、快速办,将平均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以内压缩至7个工作日,最快的2个工作日完成,为外贸企业加速资金周转争取更大空间。

截至6月,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累计办理到账出口退税款3362万元。“税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间,帮助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真真正正体现了税企一家人。”该公司在写给税务部门的感谢信中表示。

税务护航发展,企业寻机突围。辖区内外贸企业“卯足干劲”,在找平台、拓市场、创新升级上积极努力,一批企业成功化“危”为“机”,实现逆势上扬。跨境电商领域各企业业务量同比翻番,郑州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近5倍,郑州联创电子仅传音手机一项预计年内可实现产值20亿元。实验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表示:“全系统税务部门将持续围绕‘六稳’‘六保’,继续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惠企暖企举措,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涉税服务,帮助企业突出重围,行稳致远。”(河南省税务局 朱珈琳 沈倩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