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致富小娟花“漂洋过海”

【查看原图】

人民网叶县9月11日电(智泓)“放心吧,我现在就准备打包绢花,保证这批货按时送到客户手里。”9月9日,在叶县夏李乡许岭村村西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内,叶县鑫鸿鑫工艺品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李旭委在车间角落里与外贸公司负责人语音通话。

“这批货是发到南美洲的,有10万束,客户要得很急。工人们都是加班加点地干,还招了临时工,可以把产品带回家做,只要做出的绢花符合标准,就按正常价格收。”正在盘货的李旭委说。

在厂房东侧的临时停放区,一立方米见方的纸箱内装满了制作好的绢花。旁边还有上百个纸箱子待装。

“咋样了老李,要是人手不够我再给你找几个,实在不行外村的也行。”

“差不多了张书记,多亏了你的帮忙,我们马上就完工了。”李旭委口中的张书记是工商银行平顶山分行派驻许岭村的第一书记张秋山。

2018年6月,叶县鑫鸿鑫工艺品有限公司能在许岭村落地,与张秋山的努力密不可分。两年多过去了,只要他有空,就会来到生产车间问这问那。“想要全面脱贫致富,必须要发展集体经济。不能光想着‘输血’,更要学会‘造血’。”张秋山说。

许岭村位于叶县西南,属浅山区,全村共有403户1688人。2018年脱贫之前,村里主要产业是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外出务工是农户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建造完成,他们又与在南方发展的屈小军联系,为他提供一系列便利措施,并把厂子搬回了老家,生产绢花等工艺品,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63岁的魏金水是孙庵村的困难户,由于年龄大加上来回不方便,他就做起了临时工,把绢花带回家做。每到交货的日子,他就拿着装好的成箱绢花坐在厂门前等着发工资。

“我年龄大了,加工绢花也不累,还能带回家做,现在一个月挣的钱也能顾住自己,我挺满足的。”魏金水说。

绢花制作简单易学,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因此该项目一引入就很受村民欢迎。如今,在许岭村绢花加工制作基地,上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下有放假来帮忙的学生,大家围坐在一起,边说边干,谈笑间,一朵朵栩栩如生的绢花就制作完成了。目前,该绢花加工制作基地可吸纳100余名工人,其中安置贫困群众40余人,每人每月工资平均可达1200元。

“绢花漂洋过海销到了南美洲,现在已经成了村民的致富花。下一步,还要大力发展多种产业,吸收更多的群众实现就地就业,让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许岭村党支部书记田金环说。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9月11日15:17
分享到:
(责编:宋芳鑫、黄莎)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