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国门之外》作者孟广顺:当好现实主义故事讲述者

2020年09月10日16: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9月10日电(时岩)9月10日,长篇小说《国门之外》签售活动在郑州大河书局举行。作家孟广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部来自现实题材的作品,是描述“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高铁建设者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作为创作者,把这个立意高远的题材讲好,既是责任,也是梦想。“希望通过这部小说向在海外奋战的铁路建设者致敬,彰显了央企员工精忠报国的高尚情怀和精神风貌。”

《国门之外》是首部描写中国铁路建设者开拓国际市场艰辛历程的长篇小说,也是继《高铁作证》后,孟广顺“高铁三部曲”的第二部力作。故事主人公钟铁军是一名铁路央企员工,20世纪70年代,钟铁军的伯父援建坦赞铁路,牺牲在坦桑尼亚工地并葬于烈士陵园。故事中,他和妻子杨琳继续踏着祖辈的脚步,带领团队一起走出国门,承担铁路改扩建项目。他们在东非高原的原始森林、沼泽地、无人区和草原上,忍受着难耐的寂寞和远离祖国的思乡之苦,以顽强的斗志和毅力,与瘟疫、疾病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经受了生死考验,最终将铁路建成通车。就在工程快要结束时,钟铁军和妻子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同时染病,杨琳为救治当地群众和染病员工,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国门之外》人物富有传奇色彩,情节跌宕起伏,结局催人泪下,是高铁建设者海外工作、生活和命运的真实写照。同时向世界全面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中国人自强不息的国家精神。

作者孟广顺是中国作协会员,1978年3月参加铁道兵,在中铁系统工作四十余年,著有长篇小说《地老天荒》《河魂》《高铁作证》,中篇小说集《佛女》,散文及报告文学集《乡村物语》《大山的回声》《人生经纬》,自然科学专著《世纪预言》,42集电视连续剧《河魂》剧本,53集电视连剧剧本《高铁作证》剧本。值得一提的是,《高铁作证》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作品,2019年10月出版后引起巨大反响,先后7次加印,销售6万余册,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是当今工业题材文学创作的代表性人物。

《国门之外》是孟广顺的第9部文学作品,也是国内首部描写中铁系统响应“一带一路”号召的倾心之作。孟广顺说,希望通过《国门之外》,让读者了解到央企员工“走出去”的艰难处境,甚至在市场博弈中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彰显央企员工精忠报国的高尚情怀和精神风貌。

孟广顺说,自己并不是一名非专职写作者,但真正的作家,不仅需要坚实的知识基础和强大的感受力,还要真正深入生活,把自己融入到生活中去,这才能获得独特的写作视角,感受到人物的情怀和命运,表现出他们的情怀和命运。作为一名铁路建设人员,自己有幸从2016年开始,亲身走过各个项目所在国家,与当地领导人、普通工人、竞争对手、国际友人等深入接触,掌握了大量真实、深邃的一手材料。而项目所在国家不同的制度、法律、风俗、文化、道德等,为小说提供了极其独特的题材,作为一名中国铁路建设者,自己对祖国的深厚情怀和强烈的文化自信,在写作时成为自己的澎湃动力,支撑了自己仅用了一百天,就完成了这部50多万字的作品。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小说,故事里的人物经历,很多来自现实。很多读者说,他们有非常强的代入感,非常真实体现了高铁海外建设中的实际情况。这我很欣慰。”孟广顺表示,下部作品里,自己还将介绍更多海外风土人情,体现中国铁路建设者的情怀,当好海外高铁建设领域的现实主义故事讲述者。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