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密: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2020年09月09日10:5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9月9日电(杨晓娜)9月8日,100多名纪检干部在新密市幸福路社区清理墙体广告,并向居民宣讲党的政策,发放文明行为手册。这是新密市开展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活动的一个侧影。

近年来,新密市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为载体,全方位推进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以前,车辆乱停乱放、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始终是新密市创建文明城市的难点、痛点。今年,该市把不文明交通作为突破口,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和交通局联合实施“三公一租做示范,斑马线前显文明”专项行动;以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和特定部位、线路为重点,严格依法治理车辆乱停乱放、车窗抛物、不系安全带等行为;积极推进城区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常态化治理,大力整治非机动车闯红灯、闯禁行、逆行,电动车不戴头盔及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对共享电动单车的规范管理,划定区域、专人监管。

针对公共交通等候服务拥挤、加塞行为,市交通局以公交车站、公交站亭、公共汽车站等为重点,综合采用宣传、引导、劝阻等多种手段,引导市民养成等候服务自觉排队的良好习惯。积极开展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活动中,劝阻、举报各种违法行为,做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传播员、宣传者,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同时,将不文明交通行为与个人诚信、文明单位创建挂钩,把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和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纳入在届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区动态管理,予以问题提示、警告、限期整改,直至撤销文明单位称号,并与单位职工精神文明奖待遇挂钩。

公共场所是一个城市展示文明的窗口,新密以城区道路、公园、游园、广场、社区及周边区域等为重点,采取综合执法、集中执法、错时执法等手段,开展不文明养犬、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地便溺、乱涂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治理行动。对学校、医院、公共汽车站、长途车站、宾馆、商场、超市等为重点场所,集中开展禁烟行动。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执法122次,处理乱扔、乱放、乱涂等316起,谈话教育210人,强有力的执法,有效规范了市民行为。 

加强文明礼仪宣传教育。今年以来,有计划、有方步骤地开展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以公职人员、窗口行业和社区为重点,大力开展公共文明常识“七进”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了解文明常识,践行文明行为,争做城市文明的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落实文明用餐“一二三”倡议书,引导全市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机构食堂及餐饮店、宾馆、饭店等餐饮行业积极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从现在做起,从一餐一饭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主动使用“公筷公勺”,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用餐习惯。持续实施“绿城使者”志愿服务行动,促进全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加快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志愿服务中心(站)建设,为志愿者提供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的平台阵地。强化项目运作,推动“绿城小红象”“绿城红绿灯”“绿城啄木鸟”“绿城春雨行动”等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和29支市直专业志愿服务大队常态化运转,动员全体市民积极广泛参与,叫响了志愿者新密品牌。目前,全市有11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城乡各地,成为文明创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