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组合拳”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年08月31日17: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8月28日,平顶山市新华区香山管委会组织工作人员下沉辖区各村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新华区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整合各类资金,在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路域环境整治、绿化水平提升、基础设施完善上下功夫,实现全区农村环境整洁有序,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全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样板。

在今年平顶山市第四轮和第五轮农村人居环境随机暗访中,该区青石山街道场坊村、新新街街道校尉营村分获六区12个村的第一名,该区两次暗访总成绩均为六区第一名。

在思想上“绷紧弦”,该区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重要工作、重点环节亲自安排部署,党政班子成员联村抓,街道干部包片抓,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结合起来,建立上下联动、同心协作、分工明确、高效有力的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通报问题短板,督促指导提升,保持高压态势。同时,该区进一步巩固提升“党建引领+美丽乡村”活动成效,号召党员干部在村庄清洁行动中主动担当作为、扛责在肩、冲锋在前。

在行动上“拉满弓”,该区以治本为目标,以四片区域(焦店区域、新新街区域、青石山区域、香山区域)为重点,主抓改造提升。规范村民建房,取缔乱搭乱建,全面拆除龙门大道、香山大道沿线农户私搭乱建、老旧危房、围墙、隔栏、私厕等,做到应拆尽拆;改变农民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物料乱堆、乱贴乱画、乱燃乱放等不文明生活习惯;整治农村道路,解决路面破损、路基路肩损毁、边沟阻塞等问题;治理私拉乱接、借杆架线现象,消除电杆倾斜、废杆残留等安全隐患。该区以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在“统一屋顶、统一檐口、统一色调”的基础上实施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工程,完成岳庄村、场坊村、刘沟村、张庄村改造提升;坚持一村一策、一路一景,按照“路边种树、树下栽花、花间植草”的思路,开展村庄绿化美化行动,结合生态廊道建设、退场造林、公益林建设等实现“点、线、面”全面增绿,并加强后期管护,确保种植一片、成活一片、美化一片、成景一片。

在责任上“落到点”,该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干部绩效考核,建立村庄整治分类台账,按照目标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分层次、分时段对比汇总。对在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实时曝光,责令其立即整改。采取表扬先进、通报落后、跟踪问效村主要负责人等方式,促进“要我干”转化为“我要干”,营造“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的浓厚氛围。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抓成效,奖先进、惩落后的工作方法,在全域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游美丽乡村。(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田秀忠 董鹏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