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浉河区:扶贫扶志热如潮

2020年08月27日10: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连日来,浉河区广大城乡掀起“扶贫扶志”工作热潮,一系列涉及脱贫攻坚、孝善敬老的群众文化活动陆续上演,让基层群众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了主流共识。

该区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最新决策部署,大力宣传贫困群众中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创业模范的先进事迹,深化扶贫、扶志、扶智、扶德宣传,深入开展感恩奋进教育,积极营造安贫可耻、致富光荣的鲜明导向,激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决心。

浉河区开展了“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浉河电视栏目开设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脱贫攻坚 讲述浉河故事”、“浉河区脱贫攻坚工作政策汇编”三个专栏,组织精干记者成立报道小组,奔赴基层乡镇村居开展宣传报道。区新闻中心还在今日浉河微信公众号、《浉河时报》开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专题专栏,挖掘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区委网信办承办了“弘扬大别山精神 实现‘两个更好’—全国网络媒体信阳行”主题活动和“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主题宣传活动。区文广旅局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暨扶贫扶志系列文化活动,以“舞台艺术送基层”、文化志愿服务乡村行——寻找村宝、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教你一招”志愿者培训等形式,呈现基层扶贫扶志新风貌。

该区还加强了劳动技能培训,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区人社局稳步推进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根据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和需求,结合乡镇经济特色,设置种植、养殖、保洁、信阳菜厨师等实用技术专业,已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班7期,培训贫困劳动力332人。区扶贫办积极组织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为49个贫困村培训155名致富带头人。区妇联联合区电商办和吴家店镇,组织70余名农村贫困妇女,举办了“巧媳妇”电商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动员辖区内贫困妇女报名参与河南省妇女干部学校家政服务、西式面点、中式面点等免费职业培训。区总工会充分利用河南职工网“就业服务、优惠商家、技能培训”栏目、微信公众号“申工家园”等媒介,为职工(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130余条,就业岗位500多个。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浉河区深入挖掘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目前,该区已有132个村开展“乡村光荣榜”宣传选树活动,已选树村级典型 292 个、乡级典型 181 个、区级典型 40个。(信阳浉河区宣传部 董勇)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