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河南本科二批录取启动

樊雪婧

2020年08月26日07:54  来源:大河网
 

8月26日,2020年河南高招本科层次录取体量最大的批次——本科二批录取启幕。

“开始本科二批录取,就可以查询到被录取了吗?”按照日程安排,该批录取在正式投档之前,会先进行若干轮平行志愿模拟投档,在此期间,考生电子档案运转状态不更新,也就是说,等待的考生还要再耐心等到正式投档才能查询。

先模拟投档期间电子档案运转状态不更新

据了解,今年我省本科二批录取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为帮助高校了解生源情况,并据此确定调档比例,从而实现多录学生,减少退档,最大限度满足考生志愿的目标,该批录取正式投档之前,会先进行模拟投档。模拟投档时,省招生办将通过信息交互平台,向招生院校提供模拟投档生源统计信息,院校根据其生源情况,与省招生办协商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要求,并根据模拟投档情况,对招生计划、调档比例等进行微调,以确保符合录取规则的调档考生能够录取。

模拟投档是省招生办与高校信息交互的过程,不等于正式投档,因此,模拟投档期间,考生的电子档案运转状态不会更新。模拟投档投给学校的是考生基本信息简表,包括性别、民族、考生类别(应届、往届生)、高考分数、考生志愿、是否同意调剂(专业)和体检结论共7项影响考生录取的内容,不显示考生姓名、考号。

平行志愿一轮投档31日征集志愿

经过多轮的模拟投档和信息交互,省招生办按高校最终确定的调增计划或调档比例及单科最低分数要求,启动平行志愿投档程序,将考生档案正式投送给院校,学校进行下载、阅档、预录、预退和上传等操作。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即:由高考成绩总分加上照顾政策分之后,生成排序成绩,按排序成绩分科类从高分到低分排定位次,然后按位次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平行志愿的自然顺序从前到后进行检索,一经检索到计划未满额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

为保证录取的公平、公正,平行志愿实行一轮投档。考生成绩未能达到所报的院校志愿投档线,档案无法投出的,或因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被退档的考生,可以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根据安排,今年我省二本招生将于8月31日征集志愿。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