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创建文明城市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2020年08月20日11: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闪亮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让人赏心悦目;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呈现宜居新模样;背街小巷修路铺油粉墙,带来新变化;城乡持续拆除违章建筑,让居民生活更加敞亮……如今,走在南阳市卧龙区的大街小巷,处处感受到的是新变化。卧龙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持续加力,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改善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创文让城乡环境越来越美,居民生活高质量。

在卧龙区卧龙岗街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南阳市民文明公约”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成为该街道的一道靓丽风景。自创文以来,卧龙区对市城区七一路、文化路、人民路、梅溪路、工业路、滨河路、中州路等路段的铁艺架进行刷漆,新更换公益广告2200多块,新安装公益广告喷绘900平米;各街道更新背街小巷老旧破损公益广告1775块,新增2800余块,造了浓厚的创文社会氛围,扮靓了城市风景。

“咱这个楼是最老的,已经都四十来年了,院子都不像个样子,改造以后,路不积水了,走着也不坑洼了,墙也好看了,我们老头老太太非常高兴。”在南阳市卧龙区梅溪街道工商局家属院住了多年的胡大爷,提到小区改造以后的生活满脸都是喜悦。梅溪街道的商务局、工商局、发改委等家属楼院看到,整洁干净的地面,粉刷一新的楼梯外墙,车位线划分整齐,绿化提升效果显著,宽敞明亮的公共空间里,体育健身设施、文化休闲场所一应俱全,人气十足。今年,卧龙区计划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任务138个,目前,正加快改造提升,13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任务。

背街小巷虽然不起眼,却和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卧龙区对辖区基础设施较差的200余条背街小巷道路实施整体沥青铺筑。截止目前,已完成光武街道、武侯街道、七一街道、卧龙岗街道、梅溪街道、车站街道、七里园乡等共计65条背街小巷约45万平方米沥青摊铺,剩余道路正紧张有序推进。整修后的背街小巷,道路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卧龙区第一批已整修道路30条,第二批77条道路按照区创文指挥部的要求正在整修中。

卧龙区将“双违”整治作为创文工作的重要抓手,以“治”促“止”,确保“双违”建筑不在滋生,从而美化社区环境,方便群众出行,消除安全隐患,让创文工作真正出实招、见实效。8月18日,该区车站街道、梅溪街道组织人员对马鞍社区、工业路上等4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早几天,该区武侯街道联合区综合执法局,组织街道执法中队、城管办、党政办、司法所、武侯社区等相关部门共60余人,出动机械2台,清运车辆5辆,对亚龙筑机家属院老旧小区内存在多年的违章建筑进行了强力拆除。车站街道联合区城管执法中队,光武公安分局,汽车站、火车站“两站”办等相关部门,先后对辖区内水利水电家属院200余平方米违章建筑,桐树庄和赵玺庄背街小巷1000余平方米私搭乱建、店外招牌、违法占地、违章建筑和永安路沿路8间60余平方米泡沫板房进行了依法拆除。( 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 张 空 陈辉 供稿 )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