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科学实施

新密市老旧小区“换新颜”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8月14日电(杨晓娜)近日,走进新密市新华路办事处和平街社区,米黄色墙体,艺术化楼窗,楕圆形花坛,漫步巷间,仿佛畅游于水墨画之中。这是该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该市系统化、规范化的改造工程,让老旧小区彻底换新颜。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新密市委市政府针对资金用量大、筹措困难多这一情况,采取财政扶持、单位帮助、民营企业参与等措施,筹集资金30多亿元,为改造打下了坚实基础。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连片改造、整街推进”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的带头作用,以街道统筹、社区主导和居民自治为手段,有计划、有步骤、有力度推动整体工作。

入户走访,征集改造内容。各办事处采取依托疫情防控楼院微信群、悬挂宣传横幅版面、发放意见书和一封信等方式及时发布改造政策,召开楼院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征集群众急盼改造内容。有声有色的宣传,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增强了群众满意度,激发了居民参与热情,为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

党建引领促工作。改造中,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建立临时党支部强化调度,在改造小区组建“一部一班”即临时党支部和工程推进服务专班,统筹多方力量,打造“一核多元”工作体系,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改造现场搭建“战时”指挥部,实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各项任务落地落细;实施一线工作法加快进程,实行“日晨会、日汇总、日研判、日通报”工作法,大力开展“拆违拆临、还路于民”行动,党员带头、“三长”协调、群众自治,解决改造中的“老大难”问题。

科学实施强推动。有关乡镇及办事处聚焦“一拆五改三增加”,切实做好道路“白改黑”、线路“上改下”、墙体整体美化、雨污管网修建等工作,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合作规划停车位、修建电动车充电桩,摆放分类垃圾箱,架设路灯、安装监控和快递柜等,利用植物组团进行造景设计,宅间绿地增设休闲廊架和健身器材,着力改变过去“楼下无长凳、院内无绿荫”的现状。在里子上,大力推行红色物业,以“美丽楼院”创建为依托,加快群众活动中心和康养中心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居民归属感和邻里情。

目前,该市以改造老旧街道小区21个,治理无主管楼院26个,规范沿路商铺门店226个,整治各类线路800多知,通过全方位、科学化改造,实现了“净绿亮美”,改善了居住环境,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8月14日10:28
分享到:
(责编:杨晓娜、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