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后生产忙 育苗“打头阵”

陈浩 张俊

2020年08月13日08: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育苗温室内,工人们争分夺秒培育种苗。张俊 摄

  育苗温室内,工人们争分夺秒培育种苗。张俊 摄

  人民网舒城8月12日电(陈浩 张俊)清晨6点,安徽省舒城桃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一派繁忙。工人们正争分夺秒,培育蔬菜苗。

  舒城县是全省重要的蔬菜种植基地。受益于穿境而过的杭埠河、丰乐河,当地多沙质土壤,适合蔬菜生长。往年这个时候,在相距几十公里的合肥,有1/10以上的蔬菜来自舒城。因而,当地也被誉为省城的“菜园子”。

  今年,受洪水侵扰,舒城10.1万亩蔬菜专业化种植基地中,有2.88万亩成灾,其中1.77万亩绝收,损失惨重。

  眼下,洪水逐渐退去,生产自救正当时。这一过程中,“育苗”扮演着一个幕后角色,但尤为关键。

  “育苗是园区的职能之一。平日里,我们的蔬菜苗销往舒城及周边的十多个县区。”舒城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葛自兵说,汛情期间,园区积水最深处超过1米。“当时,心里急得很。”

  他告诉记者,洪水一退,就面临着补栽补种。但如果没有种苗,一切都无从谈起。“所以,我们一刻都不能歇,得在生产自救中‘打头阵’。”

  8月初,水一排尽,园区第一时间恢复育苗。8月12日,记者看到,2万平米的育苗温室内已无积水,在众多恒温设施的保障下,温度适宜。一边,工人们正忙着播种,培育西兰花种苗。另一边,之前播种的茄子、黄瓜、辣椒等种苗已经“出土”,有的已经达到“出苗”标准。

  “这两天,陆续有不少大户把种苗领回去补栽补种。”葛自兵预计,9月底,种苗和舒城的蔬菜产量有望恢复到正常水平。

  采访当天,恰巧种植大户朱添勇来拉种苗。这些年,他在舒城县城关镇石桥村流转了百来亩地种蔬菜。今年,洪水导致他家80%的地绝收。“有不少菜,刚刚才收了一天,就全被淹了。”讲起损失,朱添勇有些失落,但并不抱怨。

  说话间,近4000株茄子苗被装箱、搬上车。他说:“有了苗,心里就不慌,一切都会好起来。”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