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源汇区:村村有产业 致富路更宽

2020年08月12日09: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眼下,漯河市源汇区昕旺粮园内的豇豆长势喜人,爬满架杆,工人们正在忙着打理。“现在赚钱机会多了,农闲时还可以到农业园区打工,每月收入3000多元,日子有奔头,干活就有劲头。”贫困户陶占东笑着说。

如今的源汇区,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产业。近年来,源汇区根据当地实际,找准产业发展促脱贫致富之路,依托产业扶贫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路越走越宽。

围绕提高产业扶贫效益、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源汇区出台了《源汇区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等,做好调整结构发展主导产业、培育载体增强带贫能力、创新模式实施产业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发展活力“四篇文章”。全区发展优质小麦种植面积5万亩、瓜果蔬菜8000亩、林木花卉6700亩、优质烟叶3000亩、中草药2000亩;培育出三剑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美宜家食品有限公司、曙光健士集团公司、昕旺粮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豫垚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带贫企业和合作社,全区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197家,各类农业园区(基地)发展到30个;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政府扶持+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等模式,实施了40多个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户均增收措施达到3个以上,户均年增收近5000元;全区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万元的村12个、超过5万元的村10个、超过10万元的村16个,初步形成了区有龙头企业、乡有产业园区、村有产业基地、户有产业项目的产业扶贫体系,有效促进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结合全区劳动力实际,源汇区出台了《打赢就业创业扶贫硬仗专项实施方案》,对全区贫困劳动力逐户逐人排查。针对每个劳动力的实际情况,采取技能培训促进一批、外出务工转移一批、企业供岗对接一批、就业基地吸纳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灵活务工帮扶一批的方式,多渠道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2151人实现了务工就业。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通过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实现了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人人就业。

充分发挥金融扶持在产业扶贫中的助推作用,着力突破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该区制订了《源汇区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对贫困户贷款需求逐户排查,精准对接,累计为符合贷款条件且有贷款需求的109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35.27万元。采取政府牵线搭桥、金融机构扶持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帮助贫困户增收的办法,对带贫龙头企业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890万元,帮扶461户贫困户年增收700元至1600元等。创新推出“奶牛养殖贷”,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为57户贫困户发放奶牛养殖小额贷款,实行集中代养,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加强贷后跟踪监控,确保贷款用途合规。建立风险补偿机制,确保贷款逾期率持续为零。(漯河市源汇区委宣传部 张晓亚 张宝星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