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区:小蘑菇打造“幸福路”

2020年08月11日15: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周末假期,走在鹤壁市山城区食用菌创业小区的道路上,美丽的乡村景象扑面而来。地里,一座座香菇大棚洒满金色的阳光;棚内,一朵朵菇菌飘香,处处洋溢着菇农和游客们采摘的欢愉。

小蘑菇寄托大希望

“今年我们又新建了65个现代化标准食用菌大棚,这是为了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建,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每户分包1个大棚,并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手把手教他们种植技术,多名贫困群众因此致富增收。”区扶贫办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鹤鸣湖食用菌创业小区位于山城区石林镇郑沟村,流转村内土地130余亩,主要种植平菇、香菇、金针菇、白灵菇等食用菌品种。合作社通过创新灵芝种植技术和活体嫁接技术,每年可培育药用灵芝500公斤,灵芝活体嫁接盆景1000余盆。2019年,各类食用菌产量达到3200吨,利润达205万元。

在谈到食用菌创业小区的具体帮扶措施时,小区负责人张振强说:“贫困户可以直接加入创业小区,用自己的劳动挣工资;外村贫困户愿意在自己家门口发展的,可以学了技术回家自己干,我们负责把食用菌收回,解决销售问题,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对于素质高、熟练掌握种植技术的人员,负责推荐到汤阴、安阳等地做高级培训师,每月能拿到14000左右的高工资.........”

“我2018年加入创业小区,夏天和农闲季节周边村民免费参加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每年的农历八月份,再以成本价给掌握技术的村民发放菌种,村民在家培育出菇后,创业小区会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进行统一回收,解决了我们个体户没有销售渠道的问题”。在自家培育食用菌的刘新华说。以香菇为例,一个菌包的价格是6元钱左右,每年可以出菇5斤左右,按照冬天香菇每斤10元的价格计算,一个菌包就可以赚到40多元钱。去年,她依托合作社赚到了2万多元钱,日子越过越红火。

用心用智用力,打造山城扶贫“加速度”

贫困群众满意的背后,是该区聚全区之心,集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攻坚拔寨、决胜扶贫”的超常付出。

“2020年底,山城区要将1299户4180人全部脱贫,以此为时间节点倒逼‘作战任务’,届时确保村村‘摘帽’、人人脱贫。”山城区扶贫办主任张建科说到。他说,脱贫攻坚要想行疾步稳,选准脚下的“鞋”很重要,即选准扶贫产业。只要选准适合山城产业脱贫的这双鞋,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的拼搏精神,一定能跑出脱贫攻坚路上的“山城速度”。

该区在甄别、筛选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时,多次赴濮阳、商丘、南阳、信阳等地参观学习,考察论证过多种产业,其中发现香菇种植属劳动密集型,具有投资少,效益高,节水、节地、受自然灾害影响小的特点,并且山城本身在食用菌种植领域已有晶金食用菌这一发展多年的专业合作社,利用该合作社的技术及影响,山城区投资2000余万元创建鹤鸣湖食用菌创业小区,带动了全区1299户贫困户增收,并且近期大力拓展食用菌深加工项目,又建设了食用菌深加工车间,创新生产了食用菌面条、香菇速食食品等一系列深受市场爱戴的产品,使食用菌种植成为可长效增收的全民产业。(鹤壁山城区委宣传部王欢 高国强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