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党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红色引擎”

2020年08月10日11: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8月7日一大早,河南省舞钢市院岭街道商户李聪打开店门正常经营。与以往不同的是,他的店里除了挂有营业执照之类的证件外,还多了一个“共产党员示范岗”牌匾。“咱是街道刚命名的‘红色商户’,除了生意上诚信经营,咱还得挂牌子、亮身份,在卫生整治、文明创建等活动中示范带头,担起一名党员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舞钢市院岭街道积极落实全域党建部署,率先成立“红色商圈党支部”,在“红色商户”中开展“亮身份、亮店铺、亮承诺,公示党员示范店(岗)”活动,带动党员商户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将经营店铺打造成放心店、诚信店,成为周边店铺学习赶超的榜样。

今年以来,在充分调研探讨、试点摸索基础上,舞钢市创新开展以全域覆盖、全域规范、全域提升、全域协同、全域引领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全域党建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红色引擎”。

舞钢市紧盯传统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工作覆盖不全问题,对符合建立党组织的应建尽建,对不符合的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全域覆盖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已对 780个“传统组织”进行了自查,对20291个新经济组织、99个新社会组织建立了台账,新建立党组织156个,新派驻党建指导员500名。

舞钢市着力解决党的基层组织设置不优和工作开展不规范问题,从党的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及“党建+”重点任务、党建档案管理上规范农村、城市、机关、国有企业、学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明确不同标准、同步推进,保持步调一致。

为做好全域提升工作,舞钢市根据不同领域制定“六星”党支部创建标准,设置对党忠诚星、勤学善思星、遵纪守法星、公道正派星、乐于奉献星、引领风尚星“六星”并开展党员评定,通过基层党建专项擂台赛等方式“逐村观摩、整乡推进”“逐党支部观摩,整党委提升”,以争创、互评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干事创业内在活力。

舞钢市以互联互动实现全域协同,着力解决“ 基层党建相融共生程度不高 ”问题,由舞钢市委指导和推动,在街道层面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5级组织架构,在城市社区以“双报到”工作为载体,组建“智慧党建”“红色物业”等党建联合体;在乡镇层面建立乡级党建联席会议负责人制度、村级党建联席会议负责人制度,整合调动各类党建资源,强化“龙头”带动,跨组织、跨领域、跨行业建立联合党组织或党建联合体,实施“结对共建”和“下沉服务”等。

在全域引领方面,该市着力解决 “就党建抓党建 ”问题,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集中推进“堡垒示范、头雁引领、人才支撑、帮扶助力”四大行动;抓好“三治三调、积分定优”工作,构建“三治”融合的治理体系,服务社会治理;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构建“三维定向、经纬贯通”360度立体监督机制,服务全面监督,并在一二三产业中实施党建引领、精准发力,为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发挥引领作用。

据该市市委组织部长张德民介绍,“五位一体”全域党建突出梯次递进、逐步加强。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各阶层、各领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为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 袁静静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