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张书兰:“脱贫了,我想入党”

2020年08月09日09: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张书记,我想入党。”日前,邓州市高集镇高岗村脱贫户张书兰对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骥说。

“你为啥想入党?”张骥问。

“要是没有党的扶贫好政策和党员干部的帮扶,我们家不知道啥时候才能脱贫致富。现在我们家在党的关怀下脱贫致富,我不能忘了党的好,我也想成为一名党员,帮助贫困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张书兰激动地说。

以前,张书兰家在高岗村是人人羡慕的家庭,这样的日子在2008年戛然而止。家中的独子在外地打工意外身亡,儿媳丢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回了娘家。这一打击把张书兰夫妇击垮了,整日以泪洗面。由于伤心过度,张书兰夫妇大病一场,家中失去了经济来源,日子过得十分拮据。2015年,她家被纳入贫困户。

“当时觉得天都塌了,但看到两个年幼的孩子,说啥也要把他们拉扯大。”张书兰倔强地说,从被列入贫困户的那一刻,她就暗下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把贫困的帽子摘掉。

“我们夫妇俩不会别的技术,只会种地。”张书兰说,她经常打听谁家的地不种了,她们就租过来种,最多的时候种了40多亩地。

为了能增加收入,张书兰夫妇农闲时就近打工,建筑工、保安、清洁工、鞋厂工人他俩都干过,只要能挣到钱,夫妇俩什么苦都愿意吃。

2016年,张书兰了解到我市有国储林种植项目,夫妇俩一合计,决定种国储林。张书兰的想法得到了镇村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张书兰多方筹措资金40余万元,在驰诚驾校东西两侧流转土地130余亩,种植法桐、白蜡等树种。

有了镇村干部和驻村队员的关心支持,夫妻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早出晚归,不知疲倦地在林地里忙碌着。

笔者在林地看到,一株株桐树树干笔直,林下套种着花生、芝麻等经济作物,放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

据张书兰介绍,地里有很多活儿,有时候忙不过来,就找贫困户来帮忙。问及为什么专门找贫困户务工,张书兰说:“我是在党员干部的帮扶下发展林木的,感党恩的最好方式,就是像党员那样去帮助别人。”

张书兰家距驰诚驾校近,许多学员想在附近找个住宿的地方。2017年,头脑灵活的张书兰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她把家中的二层小楼改造成9个房间,可同时容纳40余人在此住宿。

“村里为了支持我开旅馆,为我购置了6000元的床垫、被子等。”张书兰说,她的家庭旅馆就这样开张了。今年疫情过后,学车的人慢慢多了起来。“这两天住有十几个人,住一晚10块,吃一顿饭5块,一天能挣二三百元呢!”

家庭旅馆让张书兰家慢慢有了起色。2017年底,张书兰找到村干部,主动要求脱贫。“我们有手有脚,只要肯干,日子会越过越好,戴着这顶‘帽子’,我觉得很不光彩,我要给全村贫困户做好带头脱贫的榜样。”经过镇里精准识别,她家于2017年顺利脱贫。

成功总是青睐辛勤耕耘的人。2018年,张书兰看到贫困村有光伏扶贫项目,她贷款8万元,在自家房顶上安装了40千瓦的光伏发电。“天气好的时候,一天能发260度的电,阴天30多度,平均一天能挣100多元,一年下来能挣3万多元,五六年成本就回来了,一次投入终身受益。以后我们老了干不动了,生活是个保障。你瞧,今天已经发了30多度电了。”张书兰看着显示屏上不断变化的数字,饱经沧桑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据张骥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张书兰听说党员们都在捐款,她作为一名普通群众,主动找到村委捐款500元,还为卡点送去了蔬菜和香油。她说,党员干部都在捐款,也想为国家和村里分担一点。

张书兰家的每一次变化,都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关心扶持,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改变了她家的生活状况,深深地打动着她的心。“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家能脱贫,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所以我要感谢党,我相信党,我要入党。”张书兰坚定地说。(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丁丽丽)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